习近平山东考察尴尬一幕 骗局被当场揭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15日讯】日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到山东青岛、威海等地考察,考察首日,习近平在青岛市一个便民食堂询问菜价时,出现尴尬一幕,该食堂精心“布局”的一个骗局被习当场揭穿。

6月12日至14日,习近平在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后,在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省长龚正陪同下,先后在山东青岛、威海、烟台、济南等地考察

考察首日,习近平在青岛市李沧区世园街道上流佳苑社区同村民们交谈。当习近平在这个社区考察的时候,他到社区的一个便民食堂询问当时在就餐的居民。

他问其中一个居民,谁可以在这个便民食堂吃饭?这个居民回答说谁都可以来,这时旁边一个穿白衬衫的领导模样的人表现的非常紧张。

随着习近平一连串的追问,该食堂精心“布局”的一个骗局露馅了。习近平又问在这里吃饭多少钱?这个居民回答说,10块钱一份。但是当习近平问食堂的工作人员,这个肉菜多少钱?工作人员回答14块。习近平又问了一道素菜,工作人员回答是6块。而这是这个社区食堂墙上也醒目的贴着菜价表。

虽然食堂的这场骗局被习近平当场揭穿,但习仍不动声色的离开了。

中共高层自述“被骗得睡不着觉”

事实上,中共领导人到地方视察期间,地方政府事先进行“布局”,粉饰太平蒙骗高层的新闻早已屡见不鲜。

不但习近平、李克强遇到视察被骗的情况,过去朱镕基、温家宝任国务院总理时,坊间也曾流传他们曾被官员欺骗的秘闻,温家宝还自述“被骗得睡不着觉”。

早在90年代,前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姚监复在回忆文章称,1994年朱镕基来黑龙江调研时,当地副科长装成农民,回答朱镕基的提问时,谎报了粮价。

而朱镕基被骗并非特例,也不是首次。朱镕基的夫人劳安,当年感慨的说:“现在有的部长、省长也在骗老朱。”

有评论人士表示,中共各级官员欺上瞒下已成常态,民间有句顺口溜“村骗乡,乡骗县,一路骗到国务院”。温家宝任总理时,坊间就流传他曾被官员欺骗的秘闻。

2005年新年期间,温家宝去了河南上蔡县“爱滋病村”。他拉着爱滋病患者的手、相拥详细询问病情,又和因爱滋病失去亲人的老人孩子一起吃年夜饺子,共度除夕,一时传为美谈。

之后,温家宝又连续在每年新年期间去了好多年,而时任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也“亦步亦趋”,开始关心爱滋病防治、与病患握手。

但2008年2月间,自由亚洲电台和法新社报导称,温家宝2006年到河南省上蔡县爱滋村去访问,跟他握手的居然是当地政府安排的“业余演员”,1600名公安假扮村民欢迎他,而真正的爱滋病患和家属却被“圈”在了一处,没有机会向总理倾诉痛苦。

当时该事件一度被外媒形容为罗生门或所谓的“握手门”。

如今,中共领导人前往基层调研仍常常出现冒充民众、资料造假的粉饰太平现象。

正因为如此,这几年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据称常临时改变行程,中途下车“看实情”,以防再度“被骗”。

2016年8月23日,《新京报》以题为〈中央领导人专车为啥会临时停下?〉报导称,习近平和李克强等高层领导人在考察途中,有时会临时停车,改变行程。

按习近平的说法,除了官方的“规定路线”,还要搞“自选动作”,看看一些没有准备的地方。

报导举例,2016年8月22日,李克强辗转江西赣州市区、瑞金两地考察,在返回瑞金驻地的途中,李克强突然要求在路边的一片稻田旁临时停车,与村民闲话家常。

2015年6月,习近平乘车从遵义到贵阳考察调研,途中临时停车在高速公路的服务区,习近平下车走进一家超市了解情况。

不过即使如此,中共领导人仍难防再度“被骗”。今年4月28日,习近平在湖北武汉会见到访的印度总理莫迪,武汉出动上万名警察沿街护驾,警察进入民宅监控,不让民众与习对话,甚至还有便衣伪装成当地老百姓与习交流。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