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会排除中共重回正轨 金正恩大秘离京返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28日讯】美方宣布取消川金会后,金正恩立即放低姿态,紧急会晤刚被他踢出局的文在寅。而第二次文金会只字未提北京。与此同时,金正恩的亲信秘书被目睹飞离北京。外媒称,金正恩在中美夹缝求生存的战术失灵,北京陷入尴尬。

当地时间5月26日下午,金正恩紧急邀请文在寅,举行第二次韩朝首脑会晤,商讨挽回川金会。之所以说金正恩主动,是因为此次会谈在板门店朝方一侧举行。

韩媒消息,文在寅27日宣布此次朝韩首脑会晤结果时,一次都没有提到北京。他说,“如果美朝首脑会晤成功举行,那么期待可以美朝韩三方首脑会晤来促进终战宣言的达成”。而4月27日朝韩首脑首次会晤达成的《板门店宣言》中称,“为了巩固半岛和平机制,努力促成美朝韩三方会谈或美朝韩中四方会谈。”

这说明此次韩朝首脑会晤,已经将北京排除在外。

而据另一家韩媒消息,就在第二次文金会的同时,26日下午2时,金正恩幕僚长金昌善一行被目睹出现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准备搭乘高丽航班返回平壤。

24日便有报导传出,一名朝鲜高阶官员访问北京,中共官员秘密迎接。据信这名朝鲜高官就是金昌善。当时消息称,该官员是为了转机前往新加坡为美朝首脑峰会作准备,但美国总统川普当天宣布取消川金会,因此被迫改变行程。

据此分析,在川普宣布取消峰会后,朝方很可能第一时间就曾向北京求助。但是,金正恩最后选择了文在寅作为美朝间的调停人。

据美媒消息,也是在26日,川普宣布川金会或仍将在6月12日如期举行。因为美东时间比朝鲜时间晚将近12小时,川金会得以恢复,很可能是文金会调停的结果。

《日本经济新闻》分析,川普24日宣布取消川金会后,中共外交部做出正式反应比日本、韩国和俄罗斯晚了18个小时。而且,中方只是表示“遗憾”,没有批判的词语,显示出北京一方面力图避免刺激美朝双方,另一方面也是夹在中间左右为难。这也可能是因为金正恩首先寻求的跟美国调停的中间人是文在寅。

对于此次川金会出现的波折,川普多次表示是因为北京对朝鲜施加了影响力,暗示对中方搅局的不满。

5月16日,朝鲜威胁取消川金会时,还以美韩军演为由暂停了韩朝高级会谈,而此前金正恩已经多次表示对美韩军演的“理解”。外界分析,朝鲜突然变脸是出于北京的影响,因为朝鲜核开发和美朝军演同时中断的所谓“双暂停”一直是中方立场,而停止军演、甚至撤离美军显然符合北京的期望。

而此次金正恩再会文在寅,并确认韩朝高级会谈6月1日恢复,显然是在向美方表明,川金会不会再掺入北京的利益考量。

外媒分析,金正恩的威信在国内急剧下降,他急需通过川金会的成果保住权力。川普宣布取消峰会,击中了金正恩的要害。朝鲜这种“病急乱投医”的表现,也证明了金家意识到峰会可能流产后的慌乱。

在这种情况下,金正恩很可能不得不顺应美方的意愿,暂时与北京保持距离。而北京方面,出于中美贸易摩擦的压力,只要美方不推翻朝鲜政权,北京也不大可能因为朝鲜和美方进行实质的角力。

不过,虽然金正恩在第二次文金会上同意了“朝鲜完全无核化”,但在弃核方式上仍然和美方存在巨大分歧。如果金正恩弃核并非真心,那么他所谓的“阶段性、同步性弃核方案”迟早会与美方发生激烈冲突,届时朝鲜可能再次求助北京。

日前,朝鲜炸毁丰溪里核试验场,但是拒绝专家到处监督,外界怀疑是为了销毁核证据,隐藏核实力。而韩媒引述平壤高层消息,金正恩正在将核武器秘密隐藏到中朝边境的深山中,以逃避未来可能的无核化核查。

(记者和穆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