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历史细节:七上将反对 二元帅力挺戒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26日讯】临近“六四”,这起流血事件的许多历史细节,再一次冲击人们的记忆,当时曾有七名中共上将和一些部队军长反对“六四”戒严,军队内斗险发生内战,最后以大屠城结束。

一直以来,民间都呼吁平反“六四”,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学者、“六四”参与者认为,中共只能是历史的罪人,没有资格平反“六四”。然而,中共体制内有相当一部分人,当时都反对这起流血事件。

历史回顾:1989年“六四”期间,邓小平于5月17日决定在北京实施戒严。5月19日凌晨,时任中共总书记赵紫阳来到天安门广场,看望绝食学生,他老泪纵横地用手提扩音器作了其政治生涯的“告别演说”。他说自己“已经老了,无所谓了”,“希望同学们健康地活到我们中国实现四化那一天”。

当晚10时,中共中央、国务院在总后勤部礼堂召开中央和北京市党政军干部大会。李鹏代表中共政治局常委会讲话,声称要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杨尚昆则通报调兵入京。

七上将联署反对

5月21日,叶飞等七名中共上将联名致信戒严部队指挥部及中央军委,明确表态反对动用军队镇压,并要求军队不要进城。

据“八九民运”的参与者和见证人吴仁华所着《八九天安门事件逐日大事记》记载,叶飞、张爱萍、萧克、杨得志、陈再道、李聚奎、宋时轮七位老上将(一说签名者还有王平)致函戒严部队指挥部和中央军委,呼吁军队不能镇压民众。

据说,中共大将罗瑞卿的女儿罗点点运用自己的人脉关系,联络当时健在的开国上将,得到七人签名。罗点点当时任北京《经济学周报》副总编辑,后被抓。


六四惨案发生时,有七名中共上将和一些部队军长反对“六四”戒严。(AFP/Getty Images)

这封联名信广为流传,轰动一时,全文是:“首都戒严指挥部并转中央军委:鉴于当前事态极其严重,我们以老军人的名义,向你们提出如下要求:人民军队是属于人民的军队,不能同人民对立,更不能杀死人民,绝对不能向人民开枪,绝对不能制造流血事件。为了避免事态进一步发展,军队不要入城。”

七上将上书反对戒严造成很大影响,就在联名信发出的第二天,即5月22日,北京爆发自戒严以来最大游行,百万民众上街,七上将联名信被印成传单散发,内容变为上书中央军委,反对戒严、反对李鹏、罢免邓小平。七上将无人出来否认,皆保持了沉默。

同日,中共喉舌《人民日报》刊登中共元帅徐向前、聂荣臻答复中国科技大学部分学生的讲话称:“戒严部队绝不是针对学生来的,希望同学们不要听信谣言尽快返校复课。”以元帅压上将,消除七上将上书事件影响的用意,显露无遗。

5月23日,《人民日报》又刊登一封《邓颖超致首都同学市民的信》,要学生和市民相信党,相信政府,相信军队。

在七上将中,张爱萍、萧克、杨得志、宋时轮四人是中顾委常委,5月26日,中顾委主任陈云主持召开中顾委常委会,号召老同志支持戒严。

据李鹏《六四日记》记载:萧克在会上表示:“我同意陈云同志的讲话,拥护以邓小平同志为首的领导集体。我相信公安干警和武警是可以维持秩序的。所以,我对军队进京有保留,担心发生流血事件,所以,我在七人联名信上签了名。”

杨得志则说:“外边所传七人写信是这样的:那几天情况非常紧张,军队受阻,一旦出现流血事件,恐怕更不好办。因此,我们七人联名给戒严部队写了封信,请他们转给中央。这封信本事写给中央的,不知怎么搞到社会上去了。”

王平上将也是中顾委常委,他在会上澄清:“拥护以邓小平为首的中央,这是毫无疑问的。我只是担心流血死人。我没有在七人联名信上签名,我拥护中央、国务院为制止动乱而采取的措施,也赞成中顾委表态。”

28集团军消极抗命

据吴仁华的文章介绍,当时还有一些集团军军长和政委反对部队进入北京戒严。

1989年5月19日,中共当局宣布北京戒严,时任陆军第28集团军政委的张明春少将与军长何燕然少将奉命带领部队从驻地山西省大同市急赴京执行戒严命令,驻扎在北京市延庆县。

6月3日,部队受中共戒严指挥部之命开进天安门广场,参加清场行动。当天傍晚,军长何燕然、军政委张明春带领部队乘车从延庆县驻地出发,向北京城开进。一路上部队不断受到民众阻拦,他们始终未采取包括开枪在内的强制措施,开进行动迟缓,部队没能按预定时间进入北京城。

据报,第28集团军是“六四事件”中,唯一一支没有抵达指定位置的戒严部队。

直至6月4日清晨5时30分天安门广场清场行动过后,第28集团军车队才进入北京城,沿西长安街向广场进发。由于中共军队的血腥镇压,数万愤怒的民众聚集在西长安街上抗议。清晨7点左右,第28集团军在木樨地附近被民众堵截。

中共戒严部队总指挥刘华清下令第28集团军反击,实际上是在下达开枪命令。但张明春和何燕然不愿执行武力镇压民众的命令,始终没有下令强行突进。下午5点,第28集团军全部撤走。

六四事件”后,中共当局对他们进行了历时半年的清查整顿,何燕然和张明春被降职。

刘亚洲是前中共国家主席李先念的女婿,他任武汉军区空军政委期间,在云南某空军基地一次内部讲演中,透露了第28集团军“六四”消极抗命内幕,但只提到军长何燕然的名字。

刘亚洲演讲中还披露了时任中共38军军长徐勤先“六四”时拒绝带兵进北京镇压学生和市民的内幕。

据报导,刘亚洲说,“六四”期间,北京军区司令员周依冰亲自开车到保定,要徐勤先带部队进京。徐勤先得知没有中共军委第一副主席赵紫阳的命令后,拒绝带兵入京。

事件过后,徐勤先被开除中共党籍,并被中共军事法庭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六四”时期军队内斗,险发生内战,最后以大屠城结束。(CATHERINE HENRIETTE/AFP/Getty Images)

震惊世界的大屠城

发生那场震惊世界的惨案后,中共一直否认派遣军队入北京城杀害那些争取民主的无辜市民与学生。为了维持这个谎言,每逢临近“六四”纪念日之际就高度紧张,严防死守,不让国人听到当年亲身经历者讲述真相的声音。

但据美国白宫流出的机密档案称,华府曾透过中方戒严部队线人,获悉中南海内部文件,评估六四死伤民众多达40000人,当中10,454人被杀害。

据华府的机密档案,第27集团军在“6.4”凌晨,持坦克、装甲车、弹药、催泪弹、喷火器等最具杀伤力的武器,在天安门广场见人就杀,应该为大规模流血负责。

据称,这批逾200页涉及“6.4”屠杀的解密档案来自布希档案馆,是89民运爆发至6.4开枪前后,由美国派驻世界各国的领事撰写并传回白宫的心脏“白宫战情室”(White House Situation Room),供布希及其内阁官员掌握当时的天安门局势的资料。其中一份声称是中方内部评估6.4死伤人数的文件,还有讲述中共第27集团军屠城细节的文档。

这些资料显示,当年6月16日,美国驻港总领事馆,收到中方戒严部队线人引述一份声称是中共官方内部文件,提到6月3至4日,在天安门及长安街,有8726人被杀。6月3至9日,在天安门以外的北京城,有1728人被杀。合计共10454人被杀害。受伤人数为28796人。

美方特别指出,中共27军要为6月3至4日的天安门屠城造成大规模伤亡负责。其中一份出处被遮盖的文件(基于国家安全理由),在1989年6月5日传回华府,仔细提及27军的背景和杀人部署。

美方引述线人指出,27军当时的指挥官名叫Yang Jianhua(杨建华),他是杨尚昆弟弟、时任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杨白冰(又名杨尚正)的儿子。这支军队主要由农民组成,60%的军人都是文盲,27军军营在石家庄。当日入城前,这些军人被告知是到北京做训练,起行前10日他们都不准看新闻。

5月20日,该军抵达京城时获通知戒严是因“有人在街头搞叛乱”,而他们入城时的确遇上人群阻挡,但却不知道这些民众是争取民主的老百姓。

白宫档案提到,6月4日凌晨屠城时,中南海西侧的六部口当民众阻挡军人去路时,驾着装甲车的27军为求前进,竟盲目四处冲撞军人路人,装甲车手更向民众开枪。

抵达天安门后,军人将学生与民众分开,学生获告知,他们须于极短时间离开广场,学生以为有约1小时,但27军只给了他们5分钟,过后便开始大屠杀。

装甲车辗过学生、妇孺,在广场见人便杀,因27军收到指令:“不可以让任何人逃走、也不可以让任何人生存。”杀戮完毕,他们就用推土机清理尸体,再将尸体烧掉。

当时那些士兵疯狂杀人已如同疯子,当27军的救护车抵达天安门广场来支援部队时,竟然也被杀红了眼的同僚杀死。

白宫文件引述该不具名的线人表示,有沈阳军官得悉队友被27军杀害后,有怒发冲冠的沈阳军人特地赶返老家拿武器,之后再到北京欲跟27军拚死。而新疆、江西、山东的部队,亦自发到北京跟27军打过。

据称,当时中共军队的内斗十分激烈。负责北京地区的指挥官,拒绝向外来军队提供水、食物、住宿;而广州的司令更曾经违抗上头指令,拒绝到北京开会。美方的情报员更一度指出,可能会爆发内战。虽然笼里鸡作反,但无影响中南海保安,装甲车围着深宫两圈布防。

“六四事件”简介

1989年4月15日,在中共党内以思想开明著称的前总书记胡耀邦突然因病去世,引发中国学生和民众大规模悼念。天安门广场的悼念活动迅速演变成中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民主运动。6月4日,民主运动遭到中共军队的血腥镇压,震惊中外,史称“六四”大屠杀。

1989年5月,时任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因同情“六四”反对武力镇压被迫下台,后一直遭软禁至2005年去世。

而“六四”前夕整肃《世界经济导报》受赵紫阳批评的江泽民,因为坚决支持邓小平镇压学生,踩着“六四”学生的血夺得了中共最高权力,成为“六四”屠城的最大受益者,实际上也是“六四”屠城的最大罪犯之一。

(责任编辑:唐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