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会或延期 川普暗指北京是主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23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在白宫接待来访的韩国总统文在寅时暗示:“川金会”或延期亦或取消,他略带愠怒的提到,金正恩稍早前第二次访华与习近平会面后,“态度有点变化” ,此前川普也曾暗示,金正恩近日态度改变,可能是受习近平影响。

美东时间5月22日,川普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接待韩国总统文在寅时,他说两人这次会面主要就是讨论他和金正恩的“川金会”,虽然“川金会”仍在推动中,但“川金会”有可能举行,也有可能无法在6月12日举行。

川普说:“川金会”“可能会延后一段时间”,“或许会换个时间”,“让我们看看事态如何发展”。“我们希望满足某些条件”,若此前提不存在,“我们不会举行这场会议”。

同时川普再次提到北京的影响力,他略带愠怒摇头说,对于金正恩与习近平的第二次会面他“有点失望”,他认为,“金习会”后,金正恩的态度就有点改变。

川普两度说:“我不喜欢这样”,暗示北京在其中搞鬼,川普说,但愿这不是真的。

他还表示,习近平是他的朋友,“我喜欢他、他也喜欢我”,但金正恩和习近平第二次会面、离开中国后,事情就有变化。他说,习近平或许是“世界级的扑克玩家”。如果是他,他也可能像习近平一样这么做。

川普表示:“当我想到我们和中国的贸易问题时,我也同时想到中国到底在朝鲜问题上发挥了什么作用。”但他说,他不是在怪任何人,“但我无法说我对这场(金习会)感到开心”。

川普也不忘向金正恩喊话,他说,如果“川金会”能举行,“对朝鲜来说是天大的好事,但有可能开不成,我不想浪费时间,我想金正恩也不想浪费时间”,但之后还是有可能举行。

他又再次强调,金正恩如果能和美国达成协议,他的安全会获得保障,金正恩也会开心,他还提到“朝韩模式”“朝鲜有机会成为一个伟大的国家”,“我想他们应该抓住这个机会”。

川普和彭斯分别警告中共与朝鲜

川普21日在推特警告中共,在美朝达成无核化协议前,要维持中朝边境的制裁。他写道:“北京必须持续加强收紧中朝边界,直到达成协议,传闻中朝边界最近有更多的漏洞,而且有更多的渗透。”

多家媒体此前报导,金正恩两次访华后,中朝边境都出现对朝鲜制裁缓解的现象。

金正恩3月下旬访华后,朝鲜专业媒体“Daily NK”通过视频报导:“金正恩访华后,在中朝边境地区,捕捉到了朝鲜女工成群结队步行的场景。”

金正恩5月上旬访华后,自由亚洲引述消息报导称,中国增加了对朝原油供应,中朝边境上出现了朝鲜女性劳工供给过剩的状况等,有缓解对朝制裁的迹象。

美国副总统彭斯21日对朝鲜发出了警告说:“金正恩如果认为可以欺骗川普的话,他就大错特错了”。

他还说,如果朝鲜不与华盛顿达成弃核协议,等待它的可能是和利比亚一样的下场。

港媒引述川普17日与白宫安全顾问博尔顿(John Bolton)的对话说:当谈到朝鲜时,我不想看到金正恩最后的结局是卡扎菲的结局。但如果达不成协议,那么我不想看到的结局很可能会发生。

不过,在朝鲜方面,尽管金正恩16日以美韩联合军演和美国单方面强迫其弃核为由,威胁取消川金会,但朝鲜仍在为“川金会”做筹备,5月23日至25日,朝鲜举行核试验场废弃仪式,并邀约5国记者团现场采访。

川普之前表示,美方没有收到平壤取消“美朝峰会”的通知,“川金会”的筹备工作在继续。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22日在国务院记者会上也向媒体表示,国务院仍会按预定计划,持续为6月12日的川金会晤作准备,目前计划并未改变。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