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小晖获刑人财两空 华尔道夫或被抵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22日讯】前安邦董事长吴小晖在上海被判刑18年,除了安邦被接管以外,当局会如何处置安邦的海外资产,尤其是纽约地标华尔道夫酒店,引发外界关注。有分析认为,这栋百年老饭店可能被出售,以偿还安邦欠下的巨额债务。

英媒BBC中文网报导,吴小晖5月10日被宣判当天,具有中共国企背景的远洋集团接手安邦在中国国内的不动产项目,包括商业地产、办公楼等。但华尔道夫酒店等海外资产不在远洋集团接管的范围内。

分析人士表示,如果华尔道夫酒店等海外资产被保监会指派给某家国企,被出售的可能性较高。北京当局关注减轻企业负债。

彭博社此前曾报导,华尔道夫酒店(Waldorf Astoria Hotel)原东家美国黑石集团(Blackstone Group),与安邦有洽商回购事宜,不过,洽谈结果的不确定性较高。

今年2月22日,中共保监会发布消息接管保险巨头安邦集团的控制权之后,纽约地产界纷纷传言,安邦在纽约收购的酒店及地产有望快速出售,但卖价就不能和安邦买的时候相比了。

“很明显华尔道夫将在市场上出售。”GAM酒店顾问公司总裁米尔斯(Geoffrey Mills)对《纽约邮报》(New York Post)说,“问题是中共政府想仍然做华尔道夫的主人?还是他们像他们已经表现的那样,想把钱弄回中国?”

安邦集团于2015年斥资近20亿美元从黑石集团手中购下了曼哈顿中城帕克大道的华尔道夫酒店。

BBC报导称,对于吴小晖而言,买华尔道夫酒店就是“打了个大广告”。他曾在公开场合称,“我们收购华尔道夫酒店的消息在整个中国都刷屏了,这就会带来额外的品牌效应和商业机会。”

一时间,类似《安邦拿下纽约核心地标》标题的新闻充斥媒体头条,寂寂无闻的安邦一夜成名。在这之后,安邦走上全球资产竞购的牌桌,先后在美国、加拿大、荷兰等国收购地产、酒店、保险等各类资产。高峰时控制资产超过三万亿元。

收购一家酒店何以产生这么大的影响?这源于华尔道夫在美国历史上留下的重要印记。

报导称,华尔道夫酒店最早修建于1893年,是世界上第一所摩天大楼酒店。1931年搬迁到现址公园大道。再次开业的华尔道夫拥有超过1000个房间,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酒店。

华尔道夫见证了美国及世界历史诸多重要事件,比如,1946年二战结束后,美、英、法、苏,四个战胜国代表在这里签订《世界和平协议》。

酒店成为各国政要、国王和王后们的家外之家。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的遗孀、美国总统胡佛都曾将此选为永久居所。好莱坞明星玛丽莲•梦露也曾在此长住。英国首相丘吉尔、法国总统戴高乐、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访问美国时也都下榻于此。

1897年李鸿章访美时,成为历史上下榻该饭店的首位华人政要。此后,宋美龄、邓小平、习近平等人都入住过华尔道夫。

1949年希尔顿集团从开始掌管华尔道夫酒店。2014年它被出售给安邦,而吴小晖仅仅拥有它不到三年,就轰然倒地。

报导称,由于担心中共对私企的影响,华尔道夫的命运在被安邦收购的一刻就改变了。在出售给安邦后的第二年,美国国务院决定不把华尔道夫酒店作为当年联合国大会一系列活动的据点,而此前类似活动每年都选择该酒店。

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参加联合国大会期间,也一改惯例,不再入住华尔道夫。美国媒体报导称,因“担心被窃听”。如果华尔道夫的所有权落入中共国有企业,这种担心很有可能进一步加剧。

华尔道夫被安邦收购后,计划将其改造成“全球顶尖的住宅”出售。按照这一计划,安邦将支付1亿美金的员工遣散费和10亿美金的改造费用。去年三月,酒店正式关闭,声称开始至少为期两年的装修。

将华尔道夫“公寓化”可以快速收回收购成本。据金融时报估计,项目完成后,安邦可以获得40亿美金的利润。

据《华尔街日报》此前报导,把华尔道夫酒店改造成豪华住宅的工程并没有发生变化,正在按原计划进行。但是已经有几家酒店的老板收到了有关华尔道夫酒店的报价。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