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腾讯或步安邦后尘?央行:别认为“大到不能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28日讯】近日,中共央行官员针对第三方支付机构,发出异常强硬的言辞,不要以为自己“大而不能倒”。引发外界猜想。有分析认为,央行将收编第三方支付机构,阿里、腾讯或将步安邦后尘。安邦曾被称为一家“大到不能倒”的企业,但最终被官方接管,安邦老板吴小晖落马。

4月26日,中共央行支付司副司长樊爽文罕见使用“不能以为自己‘大而不能倒’”狠话,抨击第三方“支付机构”。

樊爽文警告称:“不要把精力花在想方设法逃避规则上,也不要只顾自己利益漠视规则,特别是市场中有影响力的大机构,要带头依法守规。不能以为自己大而不能倒的机构,以为自己是大而不能管的机构”。

樊爽文的这一番言辞,使坊间一度猜测的“央行将收编第三方支付机构”再度引发关注。

众所周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旗下支付宝、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旗下财付通,是中国最大的两家第三方支付机构。

2017年8月,央行支付结算司发布的《关于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由直连模式迁移至网联平台处理的通知》要求,自2018年6月30日起,支付机构的网络支付业务必须全部通过网联平台处理。

对此,坊间猜测,中银联外建立网联专为“招安”第三方支付机构,马云的支付宝和马化腾的财付通,因为危及到银行的垄断地位,即将被央行“收编”。

2017年12月27日,央行发布《条码支付业务规范(试行)》,规定使用静态支付扫码的单日交易金额不超过500元,自2018年4月1日起实施。

这更是加重了坊间对官方有意“招安”第三方支付机构猜测。

在此之前,今年3月份,中共保监会宣布对安邦集团实施接管,并对安邦原董事长吴小晖提起公诉,甚至还引发阿里和腾讯或将步安邦后尘的说辞。

有美媒分析说,从保监会接管安邦可以看出,至少在中国,安邦保险公司是一家“大到不能倒”的企业。

与2015年大股灾期间,北京为避免债务危机爆发,精心策划的其他举措一样,接管安邦表明北京不会冒金融风险。

安邦在短短十几年,就将自身打造成拥有逾3000亿美元资产的大型保险公司,做法之一就是通过推出与普通储蓄存款相竞争的高收益短期理财产品来吸引投资者。

而此类投资具有一定的风险,北京担忧,一旦出现债务违约,将引发投资者抗议,进而威胁到社会和经济稳定。

安邦被接管之后,自由亚洲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海航可能也会有麻烦,但其余两家将要被接管的企业不明。这显示习近平正在持续铁腕整肃权贵资本,并将其掌控在自己手中。

至于马云的支付宝和马化腾的财付通,是否因为危及到银行的垄断地位,即将被央行“收编”,或是步安邦后尘之说,只是坊间猜测。对于这一猜测,深谙政商之道和政治红线的马云似乎早做好了准备,他曾多次称,随时准备将支付宝交给国家。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