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金正恩“缴枪不杀”?川普:还有很长的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24日讯】朝鲜日前承诺终止核试验。但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22日在推文称,朝鲜核危机距离解决还有很长一段路。有学者指出,金正恩是国际巨大施压下被逼“缴枪不杀”,一旦国际制裁放松,他很可能再次祭起核武讹诈招术。

美东时间4月22日,川普在推特发文称:“我们距离朝鲜问题的解决还有很长一段路,事情或许会解决,或许不会,只有时间能说明问题。”

此前的21日朝中社报导,朝鲜劳动党20日召开中央委员会第七届第三次全体会议,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会议上宣布21日起全面停止核试验与试射洲际弹道导弹行为,并决定废除北部核试验场。

川普随即在推文称:“哇!我们还没有放弃任何事,他们已经同意无核化(这对全世界来说是非常好的消息),关闭试验场,而且不再有核试验!”

金正恩对外宣称,朝鲜已经不再需要测试核弹和洲际弹道导弹,将集中全力发展经济。

文在寅对金正恩的声明表示欢迎,称这是向“无核化”迈出的重要一步。

美国负责东亚事务的高级外交官员Susan Thornton也称,朝鲜这一声明是“非常积极的进展”。她于22日起对首尔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

不过,国际舆论对过去的金氏政权多次的失信记忆犹新,不少人怀疑朝鲜的意图。

普林斯顿社会学博士、政治与经济学者程晓农20日对美国之音说,金正恩宣称要放弃核武器,这不过是朝鲜第二次玩这套假戏真做的把戏,他无非是为了终止外部对朝鲜的制裁、谋求政权生存而采取的策略性手段。

他认为,金正恩完全可能在达到目的后,第二次或第N次宣布退出废除核武器谈判。

高丽大学教授Nam Sung-wook也表示:“朝鲜提出无核化议题已经很久,以往也承诺过会冻结核武计划。我们都记得数十年来这些承诺是如何破灭的”。

有学者指,朝鲜宣布的决定一字之差露马脚,仔细查看金正恩的决定,他宣布的是停核(停止核试验),而不是弃核(不是废弃核试验),仅止步于冻结开发,将来一有可能,很可能会再度启动核试验。

独立时评人陈杰人也认为,朝鲜的声明并非承诺弃核,而只是答应停止核导试验,不受核威胁挑衅的条件也是给自己日后恢复使用核武器埋下伏笔。

他警告,历史证明平壤多次违背承诺,在骗取国际社会的信任与支援后,将支援投入到扩大核武试验,这次也不排除金正恩在说谎。

他判断,朝鲜的决定基于巨大制裁施压,一旦国际制裁放松,而平壤的利益暂时得到满足后,金正恩一定会提出更多要价,如果新的要价得不到满足,他很可能再次祭起唯一的核武讹诈王牌。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