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动大陆神经 传美海军陆战队将进驻台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23日讯】中共在台湾海峡进行实弹军演,令台海紧张局势再度升温之际。22日,有媒体爆料,美国可能会派遣海军陆战队负责美国在台协会(AIT)内湖新址的维安任务。美国军队象征性踏足台湾,将触动中共的“敏感”神经。

4月22日,苹果日报称,美国在台协会位于台北内湖区金湖路的新馆将在6月份启用。前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杨苏棣(Stephen Young)在台媒发表文章,惊爆新馆将由美国海军陆战队驻防。

杨苏棣说:“据我所知,内湖新馆将由美国的精锐部队负责卫戍工作。如果不是陆战队弟兄,还能有谁会进驻新馆的陆战队之家(Marine House)?”

杨苏棣说,从一开始,他就决定确保AIT新馆将由“美国陆战队使馆警卫队”(MSG)派驻一支分遣队负责保安,在促成此事的过程中,他有一名强力帮手。

他说,这名助手是他相识超过25年的负责亚太安全事务的国防部前助理部长格雷格森(Wallace Gregson),格雷格森在任内多次访台,充份了解美台关系的重要性。

杨苏棣还说,他在担任台北办事处处长时,拜访时任五角大楼国防部部长助理的老友格雷格森,确保国防部大力支持在AIT新馆派驻陆战队。为了落实这个构想,两人密切合作。

据了解,杨苏棣曾于2006年至2009年担任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2010年至2013年,他担任美国驻港澳总领事。

去年初,杨苏棣也曾在华盛顿智库披露,美国将派遣海军陆战队,负责AIT内湖新址的维安工作,他强调,这是美国对台湾朋友的承诺“具有象征性的表示”。

有台媒分析说,AIT台北办事处新馆若真由美军陆战队驻守,形同美国将AIT台北办事处视同驻外使领馆,对“美台关系”具重大象征意义转变。

由于台美“断交”后,AIT属于非营利性民间机构,过去未派美军驻守办事处。美方派驻海军陆战队担任警卫,通常是针对有邦交关系的大使馆。

美国海军陆战队是美军中一个独立兵种,与美国海军地位平行,也是美军战斗力最强的兵种之一。其主要职责是运用美国海军舰队的优势(含航空兵),快速抵达全球各危机发生地执行战斗任务,同时也是负责美国驻外使馆保安的警卫部队。

美国向全球100多个国家约149个驻外使领馆中,派出超过1000名海军陆战队士兵,统称为美国海军陆战队使馆安全警卫队。这些海军陆战队士兵的主要职责是确保国家海外各政府机构人员的“内部”安全(大使馆、领事馆、公使馆内)。

今年3月份,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正式签署《台湾旅行法》并生效,鼓励台美各层级官员互访交流。

台湾外交部政务次长吴志中3月19日也提到,AIT台北办事处新馆将在6月初启用。吴志中提到届时会有一些庆祝活动,但外交部目前未获美方通知。

台湾外交部随后发布新闻稿表示,台美关系一向友好密切,交流频繁,近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台美关系更加坚实稳固。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链接: 鲜为人知:美军至今驻扎中国 险与中方爆枪战
相关链接: 港媒:台海军演精心设计缩小规模 只为规避一大风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