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稻草? 美给中兴一次提交补充证据机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22日讯】中兴通讯董事长殷一民日前在新闻发布会上称,美国对中兴的制裁已让公司陷入休克状态。同一天,中兴危机似乎出现一根救命稻草,美媒刊文透露,美商务部已同意给中兴一个提交补充证据的机会。

美国当地时间4月20日晚,《华尔街日报》援引美商务部一名高官的话称,该机构已同意给中兴(ZTE)一个提交补充证据的机会。

这位官员表示,根据法规,中兴没有行政上诉的权利,但美商务部已经同意,在不久的将来通过非正式程序接收中兴递交的新证据。

不过,同时该官员还表示,他们认为暂缓对中兴的制裁是不合适的。

报导称,目前尚不清楚中兴会提供何种新证据,也不清楚该公司能否成功说服川普政府减轻对他们的制裁。中兴方面未回应此事。

有分析认为,美方允许中兴提交新证据,可能会给中兴现在面临的危机带来转机。不过,另有观点认为,此消息意义不大,可能也就是心理上安慰一下。美国是法治国家,不太可能像中共那样弹性随意。

针对封杀中兴通讯一事,此前,美国商务部新闻官瑞尔特(Will Reinert)向媒体表示,对于中兴的禁令目前没有扭转的余地或协商的空间,“这是一个7年的禁令。”也就是说,要严格地等到7年后才有望重启协商。

中兴因在2016年违反美国对伊朗实施的出口禁令,加之未严格执行与美国的和解协议,遭到美国政府严惩。美国商务部16日下达禁售令,禁止美国企业在7年内向中兴提供任何通讯技术和软体。

20日,中兴董事长殷一民在新闻发布会上称,美国对中兴的制裁已让公司陷入休克状态。

美国《福布斯》杂志此前分析称,中兴在缺少美国企业的零件供应后,只能支持较短的时间,加上现在是5G技术发展的黄金期,中兴若无法找到有效的替代零件将会举步艰难,甚至会在数周内破产。

中兴被禁售事件引发大陆相关行业震惊,华为、小米、联想等公司也可能受波及。据悉,美国方面已对华为展开调查。

有网友评论说,中兴事件揭示大陆在高科技领域的现状,并不是像官媒宣传的那样“厉害了,我的国”,恰恰相反,此事件正好暴露了“中国产品,其实都隐藏着一颗美国芯。”

本月20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网路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出席并讲话,他谈到“加速推动资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的问题,并强调“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最大的隐患”,“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只有自力更生”。

海外独立观察人士郑经纬向新唐人表示:恰逢中兴通讯遭美国处罚濒临破产,暴露中国在芯片等通讯核心技术方面存在严重短板,习近平的言论显然是有针对性的“有感而发”。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