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说到做到 去年空袭叙利亚时 正笑迎习近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14日讯】美国总统川普13日下令,对叙利亚军事目标展开打击。而在一年前,川普会晤到访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时,曾当着习近平的面,首次下达对叙利亚的攻击令。那次对叙利亚的攻击,瞄准一处空军基地发射了59枚巡弋飞弹,以回应叙政府对平民的攻击。

美国时间4月13日晚间,川普下令对叙利亚具化武能力的目标展开精准打击,叙国首都大马士革传出巨大的爆炸声响。

川普表示,英国和法国也同时加入对叙利亚目标的攻击,直到叙利亚停止使用化武。叙利亚7日对平民发动了毒气攻击,造成至少60人丧命。美英法联军随即发动了此次攻击,以惩治叙利亚的野蛮行为。

美国一名官员告诉路透社,打击行动锁定多个目标,且使用了战斧(Tomahawk)巡弋飞弹。

川普谈到阿塞德涉及化武攻击事件时说:这不是人会做的事,而是怪物的罪行;我们空袭行动目的,是要建立起强大吓阻,阻止生产、散播与使用化武。

一年前的4月6日,川普在佛州私人度假俱乐部会晤到访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时,不动声色下令对叙利亚1处空军基地展开军事打击行动,藉以严惩叙政府军对平民发动的化武攻击

去年4月4日,叙利亚反抗军根据地伊德利布省(Idlib),遭遇最惨重的化武攻击,包括儿童在内至少70人丧命。

这一惨案发生后,上任刚刚77天的川普毅然改变政策,下令直接突袭叙利亚政府。

当时美军在短短的3、4分钟内,从地中海上的海军军舰发射59枚战斧巡弋飞弹,锁定叙利亚中部城市荷姆兹(Homs)附近一处军事基地的跑道、飞机和燃料站等多处目标。叙利亚人权组织说,空袭“几乎完全摧毁了”这个军用机场。

美军表示,对叙利亚一处军用机场袭击,是五角大厦希望在攻击的同时保持安全距离。

据报导,战斧巡弋飞弹自1991年波斯湾战争以来,一直是美国军事行动中不可或缺的部分,通常装载重1000磅的弹头,这种飞弹最远可从1000英里外的海军驱逐舰上发射。

当时德国之声中文网引述观察家的话认为,华盛顿对叙利亚空军基地发动导弹袭击的做法并不是川普的冲动之举,而是同时包含了向朝鲜,乃至当时正在访问美国的习近平发出的信号。因为中共是朝鲜的盟友,也被不少人认为是平壤政权仅存的真正盟友。

多年来,美国都在要求中共向朝鲜施加更多压力,让平壤政府放弃核武计划及远程导弹研发。报导认为,对于叙利亚的空中打击,让川普此前有关“在紧急情况下单独对付朝鲜”的说法又增添了一些分量。

韩国东国大学教授金容玄(Kim Yong-Hyun)也表示,美国对叙利亚的导弹攻击,决不是仅仅向叙利亚发出警告。“它向平壤传递的信号是,美国有了新的治安官,他在拔枪射击的时候不会犹豫。”

媒体普遍认为,川普政府未向外宣布打击叙利亚的情况下,突然导弹袭击叙,对涉嫌参与化武攻击平民的空军基地进行定点清除,增加了美国对朝鲜实施“斩首行动”、“定点清除”金正恩的可信性。

不过,一年后的今天,朝鲜局势大变,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向美方表达了弃核的愿意。4月9日,川普表示,他计划5月底或6月初与金正恩会面,并希望讨论终结朝鲜核武计划。不过针对金正恩弃核的诚意,外界普遍持怀疑态度。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文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