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赵紫阳夫妇骨灰有望下葬于北京民间公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07日讯】被外界视为中共党内改革派主要领袖的赵紫阳及其夫人的骨灰,一直被安置于生前旧居之中,未能获准下葬。近日有消息指骨灰下葬事宜似有所进展,赵氏夫妇二人的骨灰有望合葬于北京的民间公墓。

香港《苹果日报》4月6日报导称,赵紫阳的子女日前透露说,北京当局原则上已同意家属意见,赵紫阳夫妇骨灰有望在北京的民间墓地入土为安。

赵紫阳2005年逝世后,中共一直以“时机不合适”等理由拒绝赵的家属要求在八宝山以外的民间墓地安葬赵紫阳骨灰的要求,外界分析中共是担心赵的安葬地可能会成为“民主纪念碑”。

《美国之音》周五就有关安葬许可松动的传闻向赵紫阳的女儿王雁南求证,王回应说:“现在还在推进,年内是不是能?要看各方面的因素,各方面的原因,我不敢说,我也没有说,年内有机会。也很难说就有多大的把握。”

据公开的资讯,赵紫阳的儿子赵二军2017年的清明节时曾对外界透露说,自己就父母骨灰安葬事宜已跟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办)商讨过,北京当局基本同意赵家人的两项要求:第一,赵紫阳骨灰不去八宝山公墓;第二,按照平民方式安葬,不用别人出钱。

对于赵家的上述两个要求,王雁南解释说:因为父亲去世时早已不是政府要员,只有政府人员才讲“规格”。

资料显示:赵紫阳1919年10月17日生于河南滑县,曾任中共国务院总理和中共总书记, 被认为是党内改革派主要领袖。1989年“六四事件”发生后遭到中共保守派围攻,之后被指“分裂党和国家,支持动乱分子”而被撤销了所有中共党内职务,并被长期软禁,直到2005年1月17日逝世。他的夫人梁伯琪则于2013年逝世。

由于赵的身份特殊,中共当局与赵的子女之间,一直未能就其安葬地达成一致意见,赵紫阳及其夫人的骨灰长期被安放于其旧居之中,赵的子女一直要求当局允许他们将父母骨灰合葬于民间墓地。

每年的清明节前后,常常有一些来自中国大陆、香港以及海外的民主人士,前往赵紫阳旧居祭奠、致意。

(记者阿竺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