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士方:统战部再现“双副国”架构 内有机关

中共最新一轮的机构改组,有一个原本并不太起眼的中共党序列部门因为一口气“吞并”了三个国务院序列的部门而变得有点“火”。这个部门就是中共中央统战部

当然,说国家民委、国务院侨办、国家宗教事务局并入了中央统战部,实际上这三个部门原来都在统战部的掌控之下,只不过挂着国务院部委办局的牌子,却在统战部的锅里开饭而已,与统战部的关系多少有点或明或暗。而现在这么一搞,这三个部门与统战部的关系一概不加掩饰,全给挑明了。

但是,中共统战系统此次变化嘴脸,还不只是上面说的由暗变明这么简单。还有几个方面值得留意。

其一,是民委、侨办、宗教局三个部门被“吞并”后,实际还挂原来的牌子。中共之所以这样做,乃因这三块牌子还有相当的掩饰作用。如完全把三个牌子取消,以赤裸裸的统战部面貌示人,尤其是负责对外的侨办,可能就会把很多统战对像吓跑了,就达不到拉拢人心的目的。

其二,此前为侨办掌控的“专业外宣媒体”中新社直接落入了统战部囊中。中新社虽然比正部级的新华社低一整级,仅为正厅级,但该社负责直接给海外华文媒体喂料,其对海外华人的洗脑作用,我们断不可掉以轻心。

其三,是中共统战部再次出现了“双副国级”的架构。除了部长是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尤权,第一副部长兼国家民委主任巴特尔还新“当选”了全国政协副主席。

令计划倒台后,中共政治局委员孙春兰接任统战部长,政协副主席、民委主任王正伟出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罕见的“双副国级”架构冲击媒体眼球。但后来巴特尔从内蒙进京,取代王正伟任统战部副部长兼民委主任后,架构又重新回落为“单副国级”。

这次中共统战部再度上升为“双副国级”,虽然尤权位阶不如当年的孙春兰,但却罕见的有四名正部级高层,分别是常务副部长张裔炯、副部长兼国侨办主任许又声、副部长兼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徐乐江、国家民委副主任兼党组副书记刘慧(其最新官衔还有待官方公布)。中共统战部的权势由此达到此前少见的高点,与党内的传统“大佬”部门中组部、中宣部的地位差距已明显缩小。

外界此前一直有个疑惑,接掌统战部的尤权没有按惯例出任政协副主席,这是为何呢?

答案也许是这样的,剔除孙春兰这个“特例”,此前的四届中共统战部长王兆国、刘延东、杜青林、令计划都仅是政协副主席,并没有进入中央书记处(杜青林是卸任部长后才进入中央书记处的),所以尤权以中央书记处书记兼统战部长,实际已经是把统战部升格了。这时候再兼任实权明显矮一大截的政协副主席,未免有点多此一举。

但是,中共统战部与中共政协实际都归属统战系统,两者高层之间,在明处还需要一个搭线人,所以才安排了巴特尔“当选”政协副主席。中共统战部重现“双副国级”架构,应该与此考量有关。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