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甘肃16亿扶贫公路 扶成豆腐渣工程

【新唐人2018年04月04日讯】甘肃省一条造价近16亿元的扶贫公路,被指是豆腐渣工程,隧道的整改也被曝只是走过场。有评论指出,在中国,工程腐败是普遍现象,被揭露出来的只是冰山一角,而且所谓的贫困地区,实际上是政府造成的。

甘肃省临夏州东乡县是省内的深度贫困县之一,连接临夏州折桥镇和兰州市达川镇的折达公路,是一条投资15.7亿元的扶贫公路,该项目于2009年8月开工建设,2013年12月交工投入运营,其中考勒隧道于2009年11月开建,全长2152米,2011年10月贯通。

据中共喉舌《央视》自己曝光,折达公路自建成起就被举报“工程质量差”,被当地百姓称之为“打折路”,去年还曾出现道路塌方问题,经调查后发现,折达公路的考勒隧道内,原设计的“双层钢筋”,施工后变成了“单层钢筋”,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报导说,相关部门曾要求对该隧道封路,进行加固整修,而据甘肃省公路管理局出具的一份处理报告,去年11月10号,施工单位就已经进场实施整改,计划11月28号完工,不过最近有当地村民透露,隧道并没有封路,更没有进行整改。

在考勒隧道内,路基的裂缝、墙面的裂纹随处可见,不少裂缝达一厘米宽度,看不到任何加固措施。所谓的整改,只是在隧道内粉刷了一遍油漆而已。

《百姓》杂志前主编黄良天:“中国很多的官场的腐败都是通过发包工程,从这里而捞钱,官员也捞、承建商也捞,最后工程建成了,欠农民工的钱,这个在中国大陆是一个普遍现象,只不过扶贫挂上以后,好像比较敏感一点,引起新闻界的注意。实际上中国所有的工程,基本上没有不腐败的,被曝光都是带着很大的偶然性,所以这只是个冰山一角。”

目前,甘肃省公路局副局长赵书学、省公路局建设处处长廖海东、副处长杨爱民等6名官员已被停职、接受调查。

《百姓》杂志前主编黄良天表示,中国的官员是党派的,上级任命的,都是为了搞政积。

黄良天:“现在的官员只要对任命他的上级负责就行了,所以所谓的精准扶贫,那就精准一下吧,你要我怎么干我就怎么干,他没有改造当地的长远的计划或者一种责任心。你怎么可能指望他们一届5年,有的5年干不了一件事,熟悉工作2年,干1年,后2年就准备升迁。”

大陆独立时评作家田奇庄表示,中共强调的精准扶贫,实际上收效甚微。

大陆独立时评作家田奇庄:“精准扶贫到底是扶到谁,具体政策是什么,都没有公开也没有监督,也不知道钱花到哪,也不知道最后落实的怎么样,由谁负责落实,这些事情距离民众非常遥远,好像钱来路也不明,去向也不明,落实也不明,所以我们看不到什么实际成效。”

黄良天则指出,百姓的贫困是当局造成的。其实只要把资源还给当地百姓,或与百姓分享,人民就富有了。

黄良天:“所有的贫困地区,它的资源都非常丰富,资源被掠夺走,留下一个贫瘠的土地,所以那里才贫困。我们几个集中连片的地区,水利资源、矿产资源都是很丰富的,如果你把这些矿产跟当地的老百姓分红,包括我们搞了一些水电工程,你把利润和老百姓分享,他们那根本不贫困。所以扶贫的方式,你把他们本身的利益还给他们就行了。”

去年8月,被媒体曝光后,来自四川大凉山贫困山区的10多名“格斗孤儿”在一片哭声中被强行带走。也曾有媒体以“大凉山有多穷?7岁男孩从没洗过澡,没见过卫生纸”为题进行报导。黄良天表示,大凉山有很多矿产资源,其中的稀土储量全国第二,而且那里是长江上游的支流之一,有非常多水电,当地官员赚翻了,百姓却非常贫困。

采访/易如 编辑/陈洁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