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钦差”履新政法委 首场会议动刀周永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03日讯】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2日首次亮相中央政法委机关全体干部大会上,作为习近平钦差,他在会议上强调,要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的“中国长安网”消息称,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4月2日主持召开中央政法委机关全体干部大会。这是他履新政法委后,首次亮相公开报导中。

陈一新强调,坚决维护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守中央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

周永康是江泽民的铁杆亲信,把持中共政法委10多年,周永康落马前,公、检、法、司已成为台前傀儡。一些要案、敏感案件都是由政法委定调,中央政法委书记权力也随之进一步扩大。因此,周永康一度被称为“维稳沙皇”。

中共十八大后,周永康把持的政法委被深度清洗,除了参与薄周政变的周永康被逮捕法办,还有公安部副部长、中央610办主任李东生、前政法委秘书长周本顺、前公安部610办公室主任张越等,多名政法委高官落马。

十九大前,习近平当局对十八之前在任的31省政法委书记全部撤换,尽力避免周永康流毒在政法委的影响。

十九大后,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被调任公安部党组书记、部长,赵克志上任后,也多次要求公安部彻底清除周永康的流毒的影响。

分析认为,如今陈一新调任政法委秘书长,这将对江派政法委书记郭声琨起到监军的作用,这一人事调动,也属于习近平当局对江派把持的政法委进行再次整顿、整肃的一部分。

现年57岁的陈一新是习近平浙江旧部,被视为“之江新军”的重要成员之一。长期在浙江省委办公厅任职,曾任浙江省委办公厅调研处副处长、省委办公厅副主任。

2012年1月,他从省委副秘书长的职务下放到地方,出任金华市委书记。十八大后,陈一新已5度履新。

2013年6月,陈一新调任温州市委书记;2014年12月,他又兼任浙江省委常委,跻身省部级官员。2015年11月,陈一新出任中央深改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2017年1月,转任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两会结束,再升任中央政法委秘书长。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