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常委循惯例集体植树“8号常委”王岐山破例同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03日讯】 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岐山在中共十九大上卸任后,又在今年中共两会上以国家副主席的身份回归政坛。日前,现任中共七名常委按惯例集体“植树秀”,王岐山破例同场参加了植树活动,被认为是印证了外界有关王已成为有实无名的“第八常委”的说法。

当地时间4月2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按往年的惯例,带领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以及在北京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等,进行了一次公开植树的活动。

中共官媒在报导这次植树秀活动时,特意把王岐山的名字与其他七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放在一起报导,然后才提及其它在京的高官也参与活动的情况。

海外舆论认为,中共官方在安排和报导这次高层的公开秀活动时,有意识地将王岐山与其他七常委相提并论,等同于间接证实了外界有关王岐山强势回归成为有实无名的“第八常委”的说法。

实际上,在今年3月4日召开的中共全国人大预备会上,王岐山当时以普通人大代表的身份参与会议时,外界以注意到其座位与其他政治局常委同坐一排,安排在7位常委之后,现任政治局委员之前。

在王岐山正式“当选”国家副主席之后,海外媒体纷纷发文讨论了王岐山在中共政治格局中的地位和角色,认为他将在中共外交,尤其是对美国的交涉方面,乃至在台、港、奥等事物中,发挥重要作用。

今年3月28日,中共官媒新华社在发布的有关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访华的通稿显示,在习近平会见金正恩时,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以及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都出现在陪同会见金正恩名单中,而且他们三人还都出席了欢迎金正恩夫妇的宴会。

海外中文媒体纷纷发文针对这个现象分析称,王岐山出现在这样的场合,一方面显示北京当局眼下对朝鲜问题特别看重,另一方面也表明王某在中共外交事务中的分量明显吃重。

(记者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