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北大院长集体请辞 “拒做犬儒”网络炸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25日讯】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沉简近日发表“挺直脊梁拒做犬儒”的文章,令网络炸锅,随后,李沉简等三名元培学院的正、副院长集体辞职,学院的微信公众号被要求关闭,学生被要求删除已转发的文章。

北京大学5月4日将举行120周年校庆,元培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沉简,3月22日发表一篇题为《挺直脊梁拒做犬儒》的文章,称“兼容并包,思想自由”是北大的精神火炬,代代相传,外表谦谦君子的蔡元培,早年组织反抗清朝,暗杀清官,任校长后先后8次辞职以示不满,认为他是“一个挺直脊梁、拒绝做犬儒的男子汉”。

文章称,“自由从来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有骨气的人们付出沉重的代价换来的,其中北大的先人多有这样的典范”,但历史上“有脊梁的毕竟是少数,更多的是软骨头甚至为虎作伥”,“多少人是精明地昧着良心、为自保而诬陷同事、为加官进爵而落井下石”。

文章呼吁“承载着北大人的傲骨,公民的尊严”,“我们即使做不到振臂一呼,以笔为旗与懦弱卑微做不妥协的抗争,也至少做到不出卖人的起码尊严和思想独立”。

这篇文章发表后,引发网络炸锅效应。不少网民大赞“又见知识人的骨气!”,可也有网民直言,中国的现实情况是:“挺直腰杆,不易!拒做犬儒,艰难!”

据报导,拒做犬儒文章引发广泛关注后,微信公众号“大帅直通车”当天下午6时有转载,但40分钟后该公众号就被关闭。这篇文章目前也被微信下架。北大讨论区“未名BBS”有转载,但几乎全部遭删除。消息还称,有元培学院教师致电学生要求删除转发的文章。

中国文革伤痕文学作家“马老鬼”在推特上发文称,自己转载这篇文章后微信遭封锁。另外,中国网路论坛“知乎”上也无法搜寻“李沉简”相关内容。

同时网上还传出李沉简与元培学院院长鄂维南、通识副院长张旭东等人集体请辞。

公开资料显示,47岁的李沉简,北大生物系、基础医学系毕业后,到美国普度大学取得博士学位,主攻神经生物及分子遗传,之后,在纽约Rockefeller进行研究,曾任美国康奈尔大学医学院副教授、纽约大学西奈山医学院讲席教授。

李沉简2012年被中组部“千人计划”招揽回国,任北大生命科学院教授、北大元培学院常务副院长。

54岁的鄂维南,在中国科技大学数学系毕业,在中国科学院计算中心获得硕士学位,之后到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取得博士学位。2011年获选为中科院院士,2015年8月成立的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出任院长。

52岁的张旭东在北大中文系毕业后,到美国留学,在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到纽约大学比较文学系和东亚研究系教授、东亚系系主任、中国中心主任。及后他在北大元培学院负责通识的副院长。

不过,目前官方并没有证实3人被整肃,他们仍出现在元培学院官方网站上的“学院领导”名单,更新时间停留在2015年9月10日。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