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王岐山任国家副主席 为中美关系救火?

【新唐人2018年03月21日讯】王岐山作为中共国家副主席高调复出,这标志着未来5年,习近平当局仍将延续“习王体制”的模式执政。外界普遍预期,接下副主席位置的王岐山,首要任务是负责打理麻烦重重的中美关系

中共两会人事安排大致上尘埃落定,外界可以看出权力结构的轮廓。由习近平提名,仅一票“反对”,王岐山轻松拿下中共国家副主席这个位置。引发西方媒体关注。

《纽约时报中文网》说,王岐山出任国家副主席,将成为习近平政治护航者。法国《费加罗报》引述独立历史学家章立凡的观点指出:王岐山的主要使命是继续清除习近平的对手。从他个人角度而言,由于树敌颇多,他也需要重返政治前台,以“保护”自己。

时政分析人士文昭:“习近平的第二个任期虽然仍然可以说以习王体制开篇,但内涵已经和五年前大不一样。五年前习王更多是相互倚靠扶持,王岐山用铁腕反腐帮习近平树立权威,而习近平也用自己不断强化的权威反过来为王岐山加持。年度中央巡视工作启动的时候,习近平多次亲临训话。但五年之后的今天习和王君臣名分已定,王岐山主要扮演的是习近平重要顾问的角色,以及在一些重要事项上,作为钦差大臣完成习的意图。”

中共现行《宪法》中,关于副主席的职责描述是:中共国家副主席协助主席工作;副主席受主席的委托,代行主席的部分责权。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表示,像王岐山这样裸退后又被返聘,是没有先例的。王岐山从常委退下后就不再有党内高级职位,只有国家副主席这个职位,既无年龄限制又无须党内高位,所以让王岐山当副主席从体制上说更合理。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当然他就是按照宪法,就是主席委托他做什么事情,他就能够做什么事情。现在看来,主要是恐怕和美国打交道,至少是现在一件重要的工作。他所面临的问题是非常艰难,只是在中共里边,他确确实实是比其他的那些人要更能干一些。至少比习近平能干,他和美国人打交道,实际上他会比习近平有力的多。”

外界普遍的预期,接下副主席位置的王岐山,首要的任务是负责打理麻烦重重的中美关系。英国《金融时报》以“救火队长”来形容王岐山,说他是“中共最受信任的危机管理者回到了政治前线”,恰好来得及“管理可能是30年来中美关系最严重的一次倒退所造成的影响。”

《纽约时报中文网》指出,尽管王岐山名下没有任何其他头衔,但他正成为习近平强有力的助手,并可能在贸易纠纷方面如何应对川普政府有强大的话语权。

文昭:“王岐山的市场化意识比较强;他也具有技术官僚的思维特点:就是讲究方案的科学性,通过政策手段的合理搭配来发挥作用。但是习近平现在体现出有那么运动治国的思路,像北京的煤改气、驱赶低端人口、全国性的打黑就是这样的表现。以政治动员的方式,一声令下全国行动起来,收立竿见影之效。所以说,习王的头脑理念,目前是体现出了有那么一些差别。”

关于习王关系今后会怎么发展?王岐山是否可能对习近平的权力构成威胁?这也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文昭:“我曾经有一集有个观点:习近平不会感到王岐山是他的挑战,除非王岐山想染指军权;或像前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那样,控制公安、武警这种准军事力量,而王岐山显然也一直没有想么做。如果还需要补充一条的话,就是王岐山只要不介入重要的人事任免,没有明确搞自己的派系,那么习王的合作关系就能维持。”

未来习王两人的相处是否能一直安然无恙?两人的政见能否一直保持一致,还有待持续观察。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