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甩开中共不想做小弟 北京心情复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21日讯】美国和朝鲜正在积极接触,准备可能的首脑会谈,而北京却被抛在一边。美国专家分析,金正恩不想做北京的小兄弟,而中方对美朝会谈既盼望又担忧,心情复杂。

《美国之音》3月20日报导,朝鲜外交官日前接连前往瑞典和芬兰,经由第三方与美国政府间接接触,包括商谈释放朝鲜囚禁的三名美国公民等,显示正在为川普和金正恩可能的会晤铺路。

还有美媒报导,美国情报部门已与朝鲜进行非正式接触。这表明美方虽然仍没有最后确定金正恩弃核的诚意,但也在对朝鲜进行试探和沟通。

但这些密集动作背后,却“没中国什么事”。中共体制内开始担心,朝鲜会和当年中共抛开苏联一样,踢开中共与美国建交。

报导引述华盛顿智库国际战略与研究中心朝鲜问题专家特瑞(Sue Mi Terry)的分析称,尽管北京仍然希望朝鲜充当战略缓冲,但是中朝关系恶化,习近平和金正恩相互鄙视,朝鲜确实希望把中方撇在一边。同时,朝鲜也想在每个国家之间制造分裂,以便自己浑水摸鱼。

前美国国防部负责东亚事务的副助理国防部长丹马克(Abraham Denmark)也认为,金正恩无意做任何人的小兄弟,希望凭自己的力量成为一个主要的玩家。如果他真的与美国总统会晤,就不会和中方见面。

丹马克表示,北京面对美朝会谈心情复杂,一方面希望美朝直接接触来解决问题,但另一方面又担心自己被抛开一边。因此外界看到的是,北京一方面对美朝会晤可能发生感到高兴,但与此同时,中方也不希望美朝会谈挑战自己主导亚太地区安全的企图。

丹马克分析,北京眼下还不会强行介入美朝会谈,但是一旦美朝直接接触出现问题,中方会借机插入,试图主导局势。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尽管北京担心成为局外人,但美朝接触解决问题对中方有利。

传统基金会的高级研究员克林纳(Bruce Klingner)认为,一旦美朝接触,美国就不会再谈论对朝鲜发动先发制人的打击,至少这不再被放在重要的位置上。如果美朝接触解决朝核问题,中方可能就不再需要认真执行对朝制裁,更不用再担心美国对中国公司和实体采取二级制裁。

目前,美方同意与朝鲜会谈,但强调绝不会有任何让步,并且在朝鲜采取切实弃核措施前一直维持最强高压。这显示美国仍对金正恩提出会谈的动机持高度警惕。

在答应美朝首脑会晤后,川普总统突然将“对话派”的国务卿蒂勒森,替换为对朝强硬派的蓬佩奥,令金正恩施展诡计的空间进一步缩小,因此,美方此举引起朝鲜激烈反应。

有日媒分析称,美国会在今年内解决朝核问题,这次会谈可能是金正恩的最后机会。如果他以虚假弃核再次欺骗美国,美朝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将大增。

(记者郑路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