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两会最大黑马 易纲头上3顶帽 背后3个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20日讯】当地时间3月19日上午,中共第十三届全国人代会上,易纲“当选”为央行行长,成为这次中共两会上最大的黑马。舆论界一片惊呼“灯下黑”。有台媒发文讨论易纲坐正央行行长的原因称,他头上有3顶帽,背后有3个人。

担任中共央行行长15年之久的周小川终于退位交班了。对于谁将接棒出任央行行长这个炙手可热的职位,外界很早以前就有很多猜测。而海内外媒体讨论得最多的接班人选主要包括:王歧山爱将,现任中共湖北省委书记的蒋超良;周小川亲自培养的中共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大陆证监主席刘士余等三人。

期间偶然还会有媒体抛出其他一些不够热门的备选人名字,但似乎一直没有媒体将已在央行任职多年的副行长易纲列入备选名单。所以,当名单公布后,舆论界公认易纲是这次中共两会上最出人预料的大黑马,许多人都在问:为什么偏偏是他?

台湾《 联合报》 3月19日发文分析称,易纲之所以能够成为“最大黑马”,是因为外界都忽略了他的专业背景和他背后的几位支持者。归结起来可简称为 “ 3顶帽子”和“3 个人”。

易纲头上的三顶帽分别是:“海归派”、“改革派”和“技术派”。

其一,“海归派”:易纲早年曾经被公派美国留学,分别在美国哈姆林大学工商管理专业、伊利诺大学经济学专业学习,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学成后曾经一度留在美国任教,后回北京。

其二,“改革派”:易纲回北京后,就与林毅夫等人发起组建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以后他官位层层升,但还保持着学者身份,而在学者中,他又保持着改革派的色彩。

其三,“技术派”:据信,这顶帽子是易纲当上央行行长的关键,因为在今天的大陆金融界,只有技术派“才镇得住台脚”。

不过,文章表示,头上有帽子的“大有人在”,而最终易纲当上央行行长的关键原因,是他背后的靠山是什么人。

据文章介绍:首先,在过去30年间,易纲交了好多朋友,而首先一个人就是王歧山。据称, 易纲早就与王歧山有私下交往,两人还爱聊读书心得,那本《旧制度与大革命》,就是易纲先看过,王歧山又找来看,然后又向习近平推荐的。

其次,易纲还得到了周小川的支持。易纲早年曾在朱镕基手下做事。进入央行后,易纲一直全力辅佐周小川,并由此获得重用。据称,周的好多方案都由易纲亲手绘制,比如汇改、资金池等等。

第三,易纲早年间就与刘鹤“相识于微时”。正好20年前,刘鹤主持着国家信息中心,易纲是央行行长助理。两人在一次理论论战中“惺惺相惜”,由此结缘。2013年,刘鹤出任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后,就向习近平要求,让易纲兼任中财办副主任,成为其金融副手。

(记者黎明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