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曝中共官员大倒苦水:川普把我们折磨死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19日讯】川普(特朗普)政府对中共进行贸易和投资惩罚的同时,近日,又签署“台湾旅行法”。有美媒称,最近几周,川普政府几乎每天在北京头上炸响一个惊雷。一名参与决策的中共官员大倒苦水说:“我们被川普折磨死了。”

中共两会3月20日将闭幕,会议上产生的习近平新团队将面对着一个严峻任务,那就是:如何抵御美国总统川普的猛烈炮火。

《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说,最近几周,习近平和他的这两位副手前反腐沙皇王岐山、习最重要的经济智囊、中财办主任刘鹤,直接会晤了美国官员。这是习近平对美中关系担忧加深的迹象。

2月份,习近平携家人接待了他的老朋友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全家。随后,习近平又派遣王岐山和刘鹤分别会晤了布兰斯塔德。

另外,习近平还在2月份,连派两名政治局委员赴美救急。当月上旬,中共国务委员杨洁篪访美两天没有取得成效。两周后,刘鹤带一众代表访美。刘鹤跟美国高级官员包括财政部长姆钦和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进行了激烈的讨论。

川普没有会晤刘鹤,而且在刘鹤展开华盛顿谈话的首日,川普在白宫出乎众人意料宣布,决定对中国的进口钢铝全面征收25%和10%的关税。

两会期间,习近平于3月17日的人大会议上全票当选连任中国国家主席,王岐山当选国家副主席,就在当天,川普签署“台湾旅行法”,允许美国代表会晤台湾官员。

中共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袁征在接受大陆官媒采访时说:“台湾旅行法”把中美关系政治基础慢慢地“掏空了”,这是继1979年美国“台湾关系法”以来最为严重的立法升级,跟中美贸易战相比“都不是一个重量级”。

“我们被川普折磨死了。”一名参与决策的中共官员对《华尔街日报》大倒苦水。最近几周,白宫几乎每天在北京头上炸响一个惊雷。

美国之音报导说,3月18日,负责国际事务的美国财政部副部长戴维•马尔帕斯,在20国集团财长会议上,批评中国经济在偏离市场方向,并因此搁置两国经济对话。

马尔帕斯表示,川普政府对中国“感到失望。”他说:“因为没有一条回头向市场方向的路径,我停止与中国进行经济对话。”

报导说,2017年4月,习近平和川普在海湖庄园会晤时,川普对习近平表露出强烈的个人好感。并在接下来的100天时间里,双方官员坐下来找出两国间的贸易存在的问题,并在这个“百日计划”结束时,双方高层进行对话。

但在同年7月中旬,首届美中全面经济对话在华盛顿开幕时,双方已经板下脸各说各话。消息称,那次失败对话原因是,中共在“百日计划”期间提出了几项承诺,包括恢复进口美国牛肉,以及开放信用卡公司和评级公司进入中国市场等。

但美方经过调查,发现中共所作出的承诺,许多其实在前几届政府期间已经做过承诺,却一直未兑现。美方为此感到不快,认为中共故意拖延时间,想把问题无限期地拖下去。

美中对话机制崩塌之后,川普政府加紧了针对中共的贸易行动,例如对中共的产品进行反倾销和反垄断调查的数量,远超出前几届政府进行的“双方调查”数量。

美国还公开表示,不承认中共的市场经济地位。强调了中共政府在经济活动中扮演过重角色,扭曲了市场。2017年岁末,川普政府又开始动用尘封已久的国内贸易法规对一些进口商品进行调查。

包括根据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款,就中共强制外国公司转让技术,以及窃取知识产权进行公平贸易方面的调查等。川普首先启动的是201条款调查采取行动,决定对基本由中国进口的太阳能电池板,及由三星和LG两家家电巨头生产的大型家用洗衣机征收惩罚性关税。

最近,川普还透露将对进口钢铝全面征收关税后,已经造成全球性的震荡。预计川普政府还将会就中共强迫美国公司转让技术等知识产权侵犯问题进行的301条款调查宣布报复方案。

过去一个星期,白宫官员和顾问已经在多个场合,透露了川普总统将采取的行动方式,即将就每年美国因知识产权被盗用,而损失的约3千亿美元,反映在对进口自中国的大量商品将征收的关税总和。另有消息透露,关税总额或翻一倍,达到6千亿美元。

美国之音称,接下来的301条款行动方案出笼,几乎可以肯定中方将采取报复行动。各方担心,川普就301条款调查结论作出的决定,最有可能演变成一场贸易战。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