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曝中共官員大倒苦水:川普把我們折磨死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9日訊】川普(特朗普)政府對中共進行貿易和投資懲罰的同時,近日,又簽署「台灣旅行法」。有美媒稱,最近幾週,川普政府幾乎每天在北京頭上炸響一個驚雷。一名參與決策的中共官員大倒苦水說:「我們被川普折磨死了。」

中共兩會3月20日將閉幕,會議上產生的習近平新團隊將面對着一個嚴峻任務,那就是:如何抵禦美國總統川普的猛烈炮火。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說,最近幾週,習近平和他的這兩位副手前反腐沙皇王岐山、習最重要的經濟智囊、中財辦主任劉鶴,直接會晤了美國官員。這是習近平對美中關係擔憂加深的跡象。

2月份,習近平攜家人接待了他的老朋友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全家。隨後,習近平又派遣王岐山和劉鶴分別會晤了布蘭斯塔德。

另外,習近平還在2月份,連派兩名政治局委員赴美救急。當月上旬,中共國務委員楊潔篪訪美兩天沒有取得成效。兩週後,劉鶴帶一眾代表訪美。劉鶴跟美國高級官員包括財政部長姆欽和貿易代表萊特希澤進行了激烈的討論。

川普沒有會晤劉鶴,而且在劉鶴展開華盛頓談話的首日,川普在白宮出乎眾人意料宣布,決定對中國的進口鋼鋁全面徵收25%和10%的關稅。

兩會期間,習近平於3月17日的人大會議上全票當選連任中國國家主席,王岐山當選國家副主席,就在當天,川普簽署「台灣旅行法」,允許美國代表會晤台灣官員。

中共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袁征在接受大陸官媒採訪時說:「台灣旅行法」把中美關係政治基礎慢慢地「掏空了」,這是繼1979年美國「台灣關係法」以來最為嚴重的立法升級,跟中美貿易戰相比「都不是一個重量級」。

「我們被川普折磨死了。」一名參與決策的中共官員對《華爾街日報》大倒苦水。最近幾週,白宮幾乎每天在北京頭上炸響一個驚雷。

美國之音報導說,3月18日,負責國際事務的美國財政部副部長戴維•馬爾帕斯,在20國集團財長會議上,批評中國經濟在偏離市場方向,並因此擱置兩國經濟對話。

馬爾帕斯表示,川普政府對中國「感到失望。」他說:「因為沒有一條回頭向市場方向的路徑,我停止與中國進行經濟對話。」

報導說,2017年4月,習近平和川普在海湖莊園會晤時,川普對習近平表露出強烈的個人好感。並在接下來的100天時間裏,雙方官員坐下來找出兩國間的貿易存在的問題,並在這個「百日計劃」結束時,雙方高層進行對話。

但在同年7月中旬,首屆美中全面經濟對話在華盛頓開幕時,雙方已經板下臉各說各話。消息稱,那次失敗對話原因是,中共在「百日計劃」期間提出了幾項承諾,包括恢復進口美國牛肉,以及開放信用卡公司和評級公司進入中國市場等。

但美方經過調查,發現中共所作出的承諾,許多其實在前幾屆政府期間已經做過承諾,卻一直未兌現。美方為此感到不快,認為中共故意拖延時間,想把問題無限期地拖下去。

美中對話機制崩塌之後,川普政府加緊了針對中共的貿易行動,例如對中共的產品進行反傾銷和反壟斷調查的數量,遠超出前幾屆政府進行的「雙方調查」數量。

美國還公開表示,不承認中共的市場經濟地位。強調了中共政府在經濟活動中扮演過重角色,扭曲了市場。2017年歲末,川普政府又開始動用塵封已久的國內貿易法規對一些進口商品進行調查。

包括根據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款,就中共強制外國公司轉讓技術,以及竊取知識產權進行公平貿易方面的調查等。川普首先啟動的是201條款調查採取行動,決定對基本由中國進口的太陽能電池板,及由三星和LG兩家家電巨頭生產的大型家用洗衣機徵收懲罰性關稅。

最近,川普還透露將對進口鋼鋁全面徵收關稅後,已經造成全球性的震蕩。預計川普政府還將會就中共強迫美國公司轉讓技術等知識產權侵犯問題進行的301條款調查宣布報復方案。

過去一個星期,白宮官員和顧問已經在多個場合,透露了川普總統將採取的行動方式,即將就每年美國因知識產權被盜用,而損失的約3千億美元,反映在對進口自中國的大量商品將徵收的關稅總和。另有消息透露,關稅總額或翻一倍,達到6千億美元。

美國之音稱,接下來的301條款行動方案出籠,幾乎可以肯定中方將採取報復行動。各方擔心,川普就301條款調查結論作出的決定,最有可能演變成一場貿易戰。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