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选出“接班人” 王岐山还有一项特殊权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18日讯】被誉为“第8常委”的王岐山,在17日“获选”国家副主席后,有美媒称,王不是“第8常委” 而是“2号人物”。有评论称,习近平修宪删除国家主席任期限制后,可能使“暗杀”等因素增加。一旦国家主席面临不测时,宪法规定副主席接班。

3月17日,中共全国人大会议上,前“反腐沙皇”王岐山,不出所料的被选为国家副主席,重返政坛。有德媒称,在中共十九大上,退出权力中心的王岐山已正式回归,并改变了国家副主席只具有象征意义的传统。

王岐山是习近平的政治盟友,十九大上裸退后,1月底,又罕见的当选湖南人大代表。3月4日,中共人大预备会议上,王岐山被选为主席团成员,同时与六名政治局常委同坐一排,被誉为“第8常委”。

有美媒引述中南海知情者的话披露,已经广泛传播的所谓王岐山是“第8常委”,并不完全准确。其实,王岐山出任国家副主席后,是地地道道的“2号人物”。

该知情者称,不要忽视国家副主席本身的概念,其直接和最重要的意义是,当国家主席出现任何形式的问题时,从国家宪法和法律层面而言,只有国家副主席才能在各种场合,代替行使“国家主席”的所有宪法赋予的国家权力和全民义务。

该知情者还表示:习近平已经在党内赢得交易,如愿以偿地成功修改了宪法,最重要的是变相延长了国家主席和副主席的任期,习近平当然会连任,而王岐山的留任,也当然会使中共进入标配的习王配模式。

报导还称,习近平修宪删除国家主席任期限制后,可能使“暗杀”等不测因素增加。一旦习近平面临不测时,宪法规定国家副主席王岐山接班。

事实上,中共十九大前后,有关王岐山想取代习近平的传言已经喧嚣尘上。十九大,王岐山裸退后,有港媒称,过去5年来王岐山配合习近平反腐打虎树敌太多,成为许多人的眼中钉,这些人制造习王矛盾,因此传言王岐山想取代习近平。

报导说,王岐山已年届70岁,怎么可能取习而代之?习王可能工作上有某些分歧,但在根本问题上是一致的。

中共十八大后,习王联盟反腐打虎,王岐山作为习近平的打虎干将,在过去5年拿下约150万中共各级官员,查处省军级以上及其他中管官员440人,多数是江泽民集团要员。

报导说,正是由于习王反腐整风得罪了一大批既得利益集团,很多人视习、王为眼中钉,千方百计地要将他们扳倒。但由于习王声望极高,要一时之间扳倒也非易事。因此,一些人想出清君侧的历史老把戏,放风制造习王矛盾,企图在习王之间打个楔子,借习之手铲除王岐山。

中共十九大上,王岐山未能留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不过,今年1月29日,王岐山的名字出现在湖南省人大代表名单上,外界普通认为王岐山重返政坛,如今尘埃落定。

对于王岐山重返政坛出任国家副主席,外界分析,除了协助外事工作外,不排除会协助顶层强化对香港的全面管治。而王岐山掌握的实权,也被认为将会超过其他副主席,甚至超越七常委。王的真正作用,将仍然是习近平最得力的左右手,今后的中共体制仍然以习王二人互动为主。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