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异常沉默 “川金会”前景难料

【新唐人2018年03月18日讯】新闻周刊(619)来关注朝核问题的最新进展。自川普与金正恩会晤的消息公布后,朝鲜方面异常沉默,除了派出外相访问瑞典外,官媒上没有任何相关报导。同时,也传出朝鲜可能仍在进行核反应堆测试的消息,为“川金会”的前景蒙上阴影。

本周,韩国两名曾与金正恩和川普进行会晤的高级官员,兵分两路访问中国、日本和俄罗斯。向朝核六方会谈的其他各国介绍外交斡旋的最新进展。

其中,韩国国家安保室室长郑义溶,周一在北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

周二,郑义溶抵达莫斯科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会晤。

郑义溶返回韩国后表示,中俄两国愿意继续与韩国合作,巩固朝鲜半岛的和平进展。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以一句中国话,形容朝鲜半岛的形势: 坚冰消融、春暖花开。”

同时,韩国国家情报院长徐薰,周二也在东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面,传达韩国总统文在寅的信息。两人就可能在五月底前进行的川金会交换了意见。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前更进一步表示,希望在韩朝与美朝峰会之后,也能举行日朝峰会。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达了在平壤与韩国和美国举行峰会之后,也能与朝鲜对话的愿望。”

美国方面,总统川普在周二宣布解除蒂勒森的国务卿职位,由现任中情局局长蓬佩奥接任。

此前已有迹象表明,川普与蒂勒森在数个重大外交问题上观点不一致,其中包括朝鲜问题。蒂勒森上周透露,川普独自做出了会见金正恩的决定。

有分析认为,蒂勒森的离职或许也是川普准备美朝对话的一个步骤。

目前,美国国务卿的工作暂由副国务卿沙利文担任。沙利文周五先后与日本外务大臣河野太郎与韩国外长康京和会晤,为五月份的川金会做准备。

另一方面,平壤方面自“川金会”消息公布后,一直保持沉默。朝鲜官媒除了报导韩国外交官的来访外,对金正恩邀请川普或文在寅会面的消息只字不提。

韩国统一部表示,朝鲜保持沉默,可能是对表达立场持谨慎态度。

“我们还没有看到或收到朝鲜政权对美朝峰会的官方回应。我认为,他们正在谨慎处理这件事,他们需要时间来谋划其立场。”

在这样的背景下,朝鲜外务相李勇浩周四对瑞典的访问,引发外界关注。有分析认为,李勇浩此行可能是为川普与金正恩会面做准备,而瑞典也可能成为备选的会面地点。

“我们一直在说,如果我们能够扮演一个调解人的角色,并能起到作用,那我们当然会去做。”

就在各方都在积极准备会谈的时刻,却传出朝鲜可能在继续核反应堆测试的消息。

一张两周前的卫星照片显示,朝鲜宁边又开始进行核反应堆测试。这个核反应堆可以生产武器级别的钚。而本月初的一项类似报告也显示,附近还有另一座核反应堆有运作迹象。

这一消息为“川金会”的前景蒙上一层阴影。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认为,美国不能“过于乐观”,而是要“睁大眼睛”,谨慎对待局势的发展。

“我们还从来没遇到过这种情况,我们的总统与朝鲜领导人会面,我不知道未来会怎样,只是认为我们必须“睁大眼睛”关注事态发展。”

周四,韩国成立了8人的韩朝首脑会谈筹备委员会,由总统幕僚长任钟皙担任委员长、统一部部长赵明均担任总干事。朝鲜特使团团长、青瓦台国家安保室长郑义溶担任委员。

韩朝首脑峰会的进展状况,也将成为外界分析“川金会”前景的重要线索。

撰稿:林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