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对“川金会”反常沉默 韩专家:金正恩怕失去执政合法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15日讯】主动提出会谈的朝鲜对“川金会”一反常态,保持沉默。韩专家指,美朝会谈对金正恩来说是场高风险的赌博,金正恩担心无核化,会令他突然失去执政的合法性。许多对朝鲜动机持怀疑态度的观察人士表示,此次峰会是朝鲜试图减轻制裁的计谋,平壤政权绝不会放弃核武器。

《金融时报》3月14日刊文称,向美国发出峰会邀请后,平壤的沉默使人担忧其示好可能缺乏诚意,或可能是为了给自己创造筹码而再次玩心理游戏。

3月9日,韩国特使团结束平壤的访问后,立即赴美,向美国川普总统转达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会谈请求。出人意料的是,川普同意与金正恩会面,时间将定在5月前的某一天。

川金会的消息给世界舆论界投下一颗重磅炸弹,各种猜测、分析纷至沓来。许多人松了口气,认为朝鲜半岛的战争危机得到了缓和。不过,朝鲜官媒对这场历史性会晤一反常态地保持沉默,却令人不安。

文章引述韩国建国大学(Konkuk university)教授Jeon Young-sun的观点称,平壤可能在小心地不表现得向华盛顿提供太多东西,包括无核化。

“对我们来说,核弹是一种战略军事武器。对于北韩(朝鲜)人来说,核武器思想几乎等同于宗教,是他们的心理保障。”Jeon Young-sun表示,“因此对于该政权来说,宣布与美国举行峰会,并表示正处于无核化进程是有风险的。”

韩国统一研究院(Korea Institute for National Unification)高级研究员Cho Han-beom也表示,朝鲜突然对美韩转变态度会让金正恩很没面子,拥有核武器一直被视为金正恩的成就,“如果他们宣布正在寻求无核化,他将有丧失权威和政权合法性的风险。”

然而,朝鲜官方对此次峰会的沉默,并不意味着朝鲜官媒停止了对美国及其盟友的攻击。

报导称,朝鲜官方报纸《劳动新闻》11日批评美国“根深蒂固的两面派做法”,指责美国制造“可能引发战争的危险行为”。这些评论突显出平壤方面对华盛顿带头实施种种制裁的不满。

许多对朝鲜动机持怀疑态度的观察人士表示,此次峰会是朝鲜试图减轻制裁的计谋,平壤政权绝不会放弃核武器。

《美国之音》15日报导称,美国前国防部长威廉.佩里(William Perry)13日在华盛顿说,“朝鲜不太可能通过谈判放弃已有的核武器。”

佩里1994年到1997年期间担任美国国防部长,他是为数不多的与朝鲜进行过直接谈判的美国高级官员。佩里13日在华盛顿的一个研讨会上谈到,川普政府与朝鲜打交道应注意几点。

他说:“第一也是最根本的一点是,朝鲜以高昂的代价发展核武器是为了确保金家政权的生存;第二,朝鲜领导人并不疯狂,他们是暴君,对自己的民众残酷无情,但是他们不是没有理性,他们的意向就是继续掌权。”

佩里说,第三点是,为了达到保存金家政权的目的,朝鲜政权不会受任何道德或是道义标准的束缚的,因此,不能指望一个协议就会对他们产生约束力。“如果朝鲜政权看到破坏某个协议能让他们保持某种优势,他们会破坏的,特别是他们可以秘密去做的时候。”

川普政府需要记住的第四点是,虽然金家政权看重经济优惠条件,而且也会为此讨价还价,但是,他们不会用政权的灭亡来交换经济利益的。

佩里表示,与他在1994年与朝鲜进行的谈判相比,这次的川金谈判更加困难,因为当时美国是阻止朝鲜发展核武器,而现在是让已经拥有核武器的朝鲜放弃核武器。

“我对朝鲜愿意通过谈判放弃他们已经拥有的核武器表示高度怀疑,虽然韩国官员宣称朝鲜对这个话题不设限制。”

佩里说,虽然如此,这并不代表美国不可以和朝鲜谈判,甚至达成某种协议。“我们可以与朝鲜达成协议,禁止朝鲜进行试验并禁止将核技术或是核武器成分转让。”

他说,这样的一个协议虽然不像去核化那样吸引人,但是,这是可以达成的目标,也可以加强美国对朝鲜的核威慑。而且,这样一个目标,一旦达成,也是可以核实的。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