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对朝失控?法媒:杨洁篪向韩国狂打听金正恩细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14日讯】青瓦台国家安保室长郑义溶周一访华受到北京当局超规格接待,先后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中共主管外交的国务委员杨洁篪以及外交部长王毅进行了接力式会谈。期间杨向郑询问了关于金正恩的所有细节。韩媒认为,这意味着北京对朝鲜与美韩的首脑会谈接连确定下来产生了“不安感”。

据韩国媒体《朝鲜日报》报导,为传达对朝特使团访问平壤及此后的访美结果,郑义溶12日乘飞机抵达北京。当天,郑义溶和中国主管外交的国务委员杨洁篪以及外交部长王毅进行了“接力式会晤”,并在当天受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接见。

该报导引述韩国外交消息人士透露:“杨洁篪在面谈的整个过程中,向郑义溶室长询问了关于金正恩的所有细节。”

王毅则在与郑义溶的会谈中,强调了中国的制裁和施压,在引导朝鲜走向对话上,起到了“很大作用”。

据报导,当地时间下午5点,正在参与中共两会的习近平在北京大会堂的福建厅和郑义溶面谈了35分钟。习近平说:“韩半岛无核化与不战、不乱,是中国的一贯立场。我积极评价韩方所付出的努力。”习表示,中国未来会参与朝鲜半岛无核化的谈判。

之后于6点20分,郑义溶被安排与王毅在钓鱼台共进晚餐2个小时。报导称,“对并非国家元首级的参谋团队而言,这是罕见的接待。”

针对上述情况,法广日前发文分析称,韩国与朝鲜的对话取得重要进展,并促成了朝鲜同意分别与韩国和美国举行双边最高首脑的对话。两韩与美国的三角互动“加剧了中国被边缘化的说法”。尤其中共外交高官不同寻常向韩国访华人员打听金正恩的所有琐事与举动,“可能进一步显示中国(北京当局)被金正恩隔绝”。

有分析认为,中方态度的变化说明中国对韩朝、美朝首脑会谈接连确定下来所产生的不安感。目前,中国的角色仅限于“间接性”水平。如果今年4-5月的韩朝及美朝首脑会谈接连举行,中国的角色和影响力可能进一步弱化。对中国而言,掌握目前韩朝、美朝之间的对话内容并尽快树立对策的必要性变大了。

韩国中央社则在相关报导中称,在北京对平壤的影响力大不如前的情况下,朝鲜与韩国以及美国的对话取得了迅速进展,美国总统特朗普同意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会面后,“中方对此产生了焦躁感”。对北京而言,掌握目前朝鲜与韩国以及美国间的对话内容并尽快树立对策的必要性已经增强。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