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港澳台党内小组合并 习掌舵王沪宁汪洋分管港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13日讯】中共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公布,港澳台办公室合并传闻落空。但据港媒消息,中共党内港澳和对台领导小组将合并,由习近平亲任组长,两个副组长王沪宁汪洋分管港澳和台湾事务。

3月13日,《香港01》报导称,中共港澳工作系统内盛传,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将与对台工作领导小组合并,组成港澳台工作协调小组。

消息称,新组建的小组,由国家主席习近平担任组长,且设两副组长,一是政治局常委王沪宁,处理港澳事务;一是政治局常委汪洋,处理台湾事务;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兼任该小组办事机构主任,另设两名副主任,其中一名是港澳办主任张晓明。

对台工作领导小组目前由习近平担任组长,副组长为汪洋,以国台办为办事机构。而上一届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为张德江,此前盛传将由接替张德江的常委栗战书继任组长。

《香港01》引述消息说,习近平亲自接管港澳事务,反映对香港问题的重视程度提升,或预示当局未来对香港会有更多大刀阔斧的手法出台。

消息人士表示,由于港澳、台湾两个工作系统截然不同,即使港澳办与台办合并,也要保留两套人马,因此合并没有实际意义。而两个领导小组是决策架构,合并可促进效率,更有利宏观决策。

《香港01》还引述建制派高层表示,并未收到两小组合并的消息,但对此说法不感到意外。此次中共“两会”上,出席港澳政协委员联组会议及港区人大代表团会议的分别是赵乐际及王沪宁,而非按照传统由汪洋及栗战书出席,外界已猜测港澳工作人事有变。据说赵乐际还在会议上半说笑地说,他是“代人”出席。

外界观察,如果港澳和对台小组合并,也可能是为习近平集权的需要。习近平已经亲任十几个党内领导小组组长,几乎总管所有党政事务。这次合并港澳台小组,可将此前江派掌握的港澳事务收归旗下。

曾庆红曾经长期担任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香港因此成为江派势力范围。张德江主掌港澳的5年,更是不断挑动香港乱局,给习近平制造麻烦。

此前,海外党媒还多次预测,王岐山出任国家副主席后,可能主管港澳事务。外界也曾传出中共党内港澳、对台和外事领导小组全部合并的消息。

外界还曾盛传,国务院港澳办、台办将合并,成立国务院台港澳事务办公室。不过,在国务院3月13日提交人大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台办、港澳办、侨办都没有调整,仍各自独立。

(记者和穆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