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修宪仅2票反对 真勇者还是遮羞布?

【新唐人2018年03月12日讯】中共全国人大11号以接近全票通过修宪草案,正式取消国家主席的任期限制。对于这一结果,外界普遍认为是在意料之中,但其中的2票反对,则引起讨论。

2958票赞成、2票反对、3票弃权、1张无效票。

3月11号下午,北京人民大会堂万人厅,有关修宪案投票结果出炉时,据称现场媒体席上一片惊呼。

投下反对票的两人,也成为海外媒体和社交群体讨论的话题。

“两票反对是谁?”“他们还好吧?明天还能来开会吗?”“反对2票真勇者?见得到明天的太阳吗?”“两张反对票是遮羞布吗?”

3种没有赞成修宪案的选票加起来只有6票,比一些媒体及网友事前预测的要少得多。

有网友认为,“赞成率99.8%”是台湾人难以想像的支持度。

也有网友说:两票反对,三票弃权,也不知道是不是组织上安排好的,如果不是组织上安排好的就要小心会倒霉了。

大陆资深媒体人、自由作家黄金秋:“应该不可能,没有意义。政府来说它当然希望没有人投反对票啊,面子更好看啊,对不对?所以我认为这个反对票确实是存在的,包括弃权票也是存在的,这个不是有意安排的。”

但也有持不同意见的网友。李方说:以共产党的德行,投票结果必定是设计出来的。

时政分析人士文昭:“我相信最后会有多少反对票也是事先安排好的,就说它有一定比例的反对票出现,会显得投票的过程更加真实,从而让最后修宪被通过显得更有说服力。”

根据中共宪法规定,宪法修正案须获得全国人大代表2/3以上多数通过,才能正式生效。不过,自1954年全国人大成立以来,没有否决过任何中共推出表决的提案。

黄金秋:“现行的体制之下,不管是做什么投票,执政党只要提交,都是会通过的,只是一个票数的比例问题。在过去毛泽东时代,那都是全票通过。”

1949年的国家主席选举,576名代表投票,毛泽东得575票。大家都以为是毛谦虚没投自己。但其实未投票者是燕京大学校长张东荪,他在82岁时被关进秦城,5年后死于狱中。

而此次表决宪法修正案既非用电子表决仪器,也不是最原始的举手表决,而是秘密填写、无记名的票箱投票方式。

因此有人说,这对投票人能起到保护作用。

但时政分析人士文昭认为,这种想法太天真。

文昭:“投票人数只要少到一定程度的话,那不管你匿名不匿名,都会有办法加以控制的。比如说,我随便开一个暗黑的脑洞啊,每张选票上面都有一个看不到的水印编号,在分发选票的时候,每张有编号的选票,都会发到一个指定的代表手中,它就建立起一种一一对应的关系了嘛!最后投票完成计票的时候,把反对票找出来,拿紫外线的灯一照,你看这个水印号,你就知道这个投反对票的人是谁了。”

文昭表示,这还只是相当没有技术含量的监控方案,相信还有非常多的手段,能让无记名投票对当局完全透明。

文昭:“这次出席会议的也就2970人,不到3000张票嘛!上监控手段是很容易的,而且相关机构在这一方面肯定都已经经验丰富了,也就是说当局它不可能让投票这最后一个环节脱离自己的控制之外,越是到最后关头越是要警惕防范,不能让乌龙局面发生。”

法学泰斗江平在《沉浮与枯荣——八十自述》一书中曾披露:听过人大常委会主管人员的内部说法,表决器在设计时就是按照能够查出来的思路设计的。

在人大史上表决反弹最大的是兴建三峡工程。1992年针对批准三峡工程的动议﹐近三分之一的人大代表投下反对票或弃权票。

另据《江泽民其人》一书披露,2003年,江泽民留任军委主席时,曾得到高达98张的反对票,和122张弃权票。

采访/常春 编辑/王子琦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