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修宪引发网络大屏蔽 字母“N”被禁搜外媒叹为观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01日讯】中共“修宪”将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的消息在媒体上公开后,引发海内外舆论沸腾,中共网管立即启动严厉管控模式,多种关键词被禁搜,甚至连英文字母N都一度变成了敏感词,外媒称“叹为观止”。

中共喉舌媒体新华社2月25号披露了中共中央委员会提出的有关修改宪法的二十一条“建议”。其中包括把宪法中有关中国国家主席、副主席的任期不得超过两届的规定,修改为中国国家主席、副主席“每届任期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相同”。外界认为,这等于是变相取消了宪法对国家主席、副主席的任期限制。

该消息一经公开,网络舆论顿时一片哗然,各种评论随即涌现。但中共网管很快就采取了相应的控制手段。新浪微博等社交平台一度暂停相关新闻的评论功能,同时还禁止用户修改昵称,头像,用户简介等内容。

据英国媒体《卫报》报导,中国大陆的社交媒体微博上,“习近平”、“不同意”、“终身”、“个人崇拜”、“移民”、“长生不老”等字词都是被屏蔽的对象。历史人物袁世凯、乔治欧威尔讽刺共产极权的两本小说《1984》与《动物农庄》,在中国网络上也无法搜索。

让英国媒体人感到最不寻常的是,在中国大陆竟然连“N、n”都被禁搜,这令他们惊呼“叹为观止”。

宾夕法尼亚大学中国专家梅维恒(Victor Mair)表示,目前还不清楚中国为何要封锁“N、n”,推测有可能是担心民众会用“n>2”来暗示两届任期制的改变。

也有香港网友发帖分析称,网管可能是害怕网民用“No”来对前述修宪表示反对。

据了解,目前“N、n”的搜索限制已经被取消,可以在微博搜索得到;一天前一度被禁搜的移民资讯也已恢复正常。

(记者文轩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秦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