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小晖触5条政治红线 专家指或判无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26日讯】大陆安邦集团董事长吴小晖日前被起诉集资诈骗和职务侵占。法律专家分析,吴最高可能面临无期徒刑。综合此前报导,安邦之所以成为北京当局重点打击的对象,是因为踩踏了多个“政治红线”。

2月23日,中共上海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官网发布消息称,该院近期就吴小晖集资诈骗、职务侵占案向上海市第一中级法院提起公诉。中共保监会官网同日通报,即日起保监会全面接管安邦集团,接管为期1年。

大陆律师:吴小晖可能被判无期

2月25日,有海外中文网引述大陆律师的分析指,吴小晖的结局还有许多不确定性,最高可至无期徒刑

根据中共《刑法》规定,吴小晖被指控的集资诈骗罪名,如果“数额特别巨大”(指100万元人民币以上),或有其它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五万元至五十万元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另一个罪名职务侵占,如果“数额巨大”(指100万元人民币以上),将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没收财产。

两罪并罚,吴小晖最高可能面临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此外,根据中共《刑事诉讼法》规定,对于可能判处无期徒刑的第一审刑事案件,由中级法院管辖。而吴小晖案是检察院向上海市第一中级法院提起公诉,这表明办案机关也认为吴小晖“可能”会判处无期徒刑。

根据此前陆媒起底报导,安邦集团成立后,资产迅速暴涨上万倍,已吸收了投资者数百亿美元的资金。

吴小晖触碰当局5条政治红线

除了吴小晖曾是邓小平家族的女婿之外,安邦集团还被曝与多个红色权贵关系密切。

根据中共内部规则,每个红色家族会有一名代表从政,帮助把持红色政权,家族中其他成员则或亲自出头,或通过“白手套”投身商界,大肆攫取社会财富。

而安邦只是众多“白手套”巨头的其中一员,却成为北京当局的重点打击目标。外界分析,这和肖建华的“明天系”被打压一样,是因为“政治问题”,也就是说,与“习核心”不能“保持一致”,甚至刻意作对。

而所有的“政治问题”,可能都归结为安邦与江派人马的密切关系。

综合此前媒体报导,安邦触及的政治红线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逆势而动,疯狂扩张。

旅美经济学家何清涟曾撰文指,习近平上台之初,为了反腐打虎和整顿经济秩序,曾让姐姐姐夫出售全部资产,希望以此为表率,带动红色后代们退出商界。

但是,红后代们对此反应不一,包括朱镕基之子朱云来等一些人“响应了号召”,还有很多人则恋财不舍,而操控安邦的红色家族更是逆势而动,反而借机大肆扩张,疯狂聚敛财富,并通过海外并购大举转移资产。

第二,制造股灾,参与“金融政变”。

有消息指,去年年初证监会主席项俊波被抓后,供出了吴小晖。吴小晖、项俊波和肖建华一起,都曾参与制造2015年的大股灾。而这次大股灾,被指江派人马针对习近平当局的一场“金融政变”。

大股灾后,当局启动了多轮金融反腐和金融整顿。外界分析,金融领域是红色权贵云集之地,江派权贵家族也在其中掌控巨额资金,随时有可能兴风作浪。这也是当局屡次强调“金融安全”的主因之一。

第三,海外洗钱,累积金融风险。

近期以来,北京当局一直强调“清负债、去杠杆”,并收紧企业巨头的海外收购行动。外界分析,企业的高负债、高杠杆,以及利用贷款并购海外资产、而将债务留给国内银行的行为,都给金融界带来巨大的“金融风险”。

而安邦近年的所为,也是与当局背道而驰。吴小晖被抓后,当局正准备抛售安邦海外资产,回收资金。

《大纪元》此前引述接近中南海人士的消息指,安邦是曾庆红家族的“白手套”,通过复杂的财技,为一众江派贪官走资洗钱,将赃款转移到海外。

第四,欲收买川普家族,触碰外事禁地。

2016年11月,川普当选美国总统一周之后,吴小晖在旗下的纽约华尔道夫酒店宴请川普女婿库什纳,提出投资库什纳家族位于曼哈顿第五大道666号的办公楼。2017年1月的美国中国总商会年会上,吴小晖宣布,安邦为美国创造了1万个就业机会。

海外党媒指,大陆民企有一条红线,就是如果没有当局的明确支持,不能参与北京的外交政策。

而《大纪元》的上述消息指,安邦帮江派向海外洗钱的同时,还兼具特务角色,通过生意来往,替江家拉拢、收买西方政要。

第五,打破政治规则,公开叫阵王岐山。

中共十八大后,习近平当局通过反腐大举清洗江派人马,习、江阵营开始生死博弈。不过,中共内部斗争不论如何激烈,为了维持政权的需要,表面上都要“斗而不破”,不能公开捅破这层“窗户纸”。

但去年4月,被指中纪委反腐风向标的《财新网》再次高调起底安邦的“资本游戏”时,安邦却针锋相对,与财新展开口水战,更在5月的一份公开声明中直指财新“背后的领导”,被指公开叫阵王岐山,大有鱼死网破之意。

6月初,陆媒即传出吴小晖被带走的消息。

(记者郑路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