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保基金撑得住吗?日媒揭2016年亏空6千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09日讯】日媒9日披露,中共财政部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社保基金收支为赤字6058亿元(人民币)。随着中国人口出生率低,老龄化加剧,社保基金亏空额必将进一步增大。

据日经中文网报导,中共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中国2016年的养老、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收支亏空6058亿元,进一步恶化。

报导称,根据对中国运营养老、医疗保险的7支社会保障基金的收支情况进行统计后发现,2016年的赤字额比2015年增大了2500亿元,增大了7成。

而政府用于填补缺口的财政补贴则高达1.1万亿元,比5年前翻了一番。今后,提高养老金领取年龄和提高医疗保险的起付门槛等,将成为政府新课题。

报导分析,受计划生育政策影响,中国2017年的出生人口比2016年有所减少,而60岁以上老年人在总人口中的占比却上升至17.3%。

人口出生率低和老龄化进程的加剧,财政补贴的加大将不可避免,社保基金亏空额必将进一步增大。

报导指,在7支基金中,工薪阶层加入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收支恶化情况突出。赤字额从2015年的1100亿元扩大至2016年的3000亿元。

数据显示,2011年平均3.16名职工供养1名老人,到2016年变成平均2.8名职工供养1名老人。

此外,个体户和外来务工人员参加的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收支赤字规模最大,2016年的赤字额为4046亿元,比2015年增加了约600亿元。

由于社保收支状况恶化,来自中央和地方的财政补贴急剧增加。2016年比2015年增加了800亿元。预计今后还将急剧上升。

去年12月,中共官方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大陆多个省份养老金告急,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湖北、青海和内蒙古7个省、自治区为赤字,其中黑龙江最为严重,“负债”232亿元人民币。

经济界人士分析说,大陆养老金的缺口在未来5年到10年内将达到8万亿到10万亿。

另外,有报导指出,大陆养老金等社保基金管理存在严重的腐败现象,社保基金成贪官“提款机”。

英国《金融时报》曾引述分析表示,大陆养老金缺口严重,民众辛苦工作几十年后,能否按时领到退休金以及能领到多少退休金,可能还是个未知数。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宝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