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首相结束访华 中英“一带一路”各说各话

【新唐人2018年02月04日讯】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周五(2月2日)离开中国,结束了为期三天的访华行程。在英国脱欧的大前景下,梅首相本次出访受到很多关注,贸易是双方会谈的焦点。但是,对北京当局力推的所谓“一带一路”计划,梅首相并未明确表示要加入,并称“一带一路”要符合国际标准。

“内困、外囧”是英国媒体对特雷莎•梅首相当前处境的评论。

正在主导英国脱欧进程的特雷莎•梅(Theresa May),经常受到来自党内外支持和反对脱欧人士的双方面指责。反脱欧派尤其担忧英国此后的国际地位,因此,特雷莎•梅这次出访中国备受瞩目。

周三,特雷莎•梅抵达湖北武汉,开始她就任首相以来对中国的第一次国是访问。

特雷莎•梅此次行程安排颇为紧凑。到访当天上午在武汉进行长江环保访问。

随行的除了夫婿菲利普•梅,还有由50名商界领袖组成的英国贸易代表团,规模号称史上最大。

特雷莎•梅从武汉到北京后,和李克强举行会晤。她表示,英国会继续奉行商业开放原则,脱欧不会影响英国与他国的经贸关系。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我们不仅没有从世界舞台退缩,还希望能加强和深化与其他国家的贸易关系。英国对商业是开放的,而且将继续开放。”

梅首相还强调要坚持公平交易。她表示已经向李克强提出了产品倾销和保护知识产权的问题。

周四一早,特雷莎•梅同夫婿一起参观了北京故宫。

随后,特雷莎•梅与习近平举行双边会谈,议题涉及外交和安全,包括朝鲜的核项目,以及贸易与文化交流等。

周五,在启程返回英国前,特雷莎·梅还前往上海,参加经济论坛活动。

经贸合作是特雷莎•梅此行的重点议题之一,双方商务代表团签订了总额达90亿英镑的贸易协定。

中方表示,两国签署的协议涉及“一带一路”建设、金融、农业等等,但没有提到两国是否签署与“一带一路”相关的谅解备忘录。

英国政府发言人向多份英国报章证实,英方没有签署相关文件。

北京投入千亿资金,推行“一带一路”计划,范围涉及欧亚非70多个国家。

英国广播公司把“一带一路”形容为英国企业的大金矿,那为什么英国会有所顾虑呢?

英国智库、英国皇家联合军事研究所专家潘睿凡(Raffaello Pantucci)指出,西方大国拒绝支持一带一路有多个原因,其一是计划概念太广泛,难以具体确定究竟支持了什么。

此外,中方牵头的“16+1”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计划,至少有11名成员是欧盟成员,令欧盟担心北京此举旨在分裂欧盟,法国和德国都不支持这一计划。美国也表示质疑。

中国经济学家夏业良:“因为美国已经正式的宣布中国和俄罗斯是美国的战略对手,竞争对手,所以呢,英国作为美国的传统的主要的盟友之一,我相信它也不会等闲视之,也会考虑到这个因素,不会完全的放任不管。”

英国《金融时报》报导,有接近谈判的人士称,中共方面从去年圣诞节就开始对特雷莎•梅施压,希望她能签署声明。

特雷莎•梅表示,愿意推进与中方的合作,但强调“一带一路”要符合国际标准。

撰稿:梁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