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十九大后上海国企反腐 再触江发迹地

2月1日,上海市纪委官网披露,上海梅林正广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海梅林)原总经理徐荣军被查。

公开信息显示,徐荣军离开上海梅林已两年多,离职前官至副总裁。投资圈亦曾有消息表明,徐荣军这位前任总经理是梅林总公司绝对控股的重庆梅林、捷克梅林等多个海内外子公司亏损的责任人。

另据一份上市公司公开说明书,徐荣军目前应该还是光明地产董事会的成员,其董事任期自2015年8月21日至2018年8月20日。

而徐荣军所经历的这两家公司,不论是梅林还是光明地产,都隶属于上海重点龙头国企光明食品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

据光明集团官网,此集团尚未整合的前身是上海益民食品一厂,江泽民在1950年代担任副厂长时,曾为早期生产的一款冷饮取名为“光明”,并成为改制后的集团名称。

在2014年4月,新浪财经忽然刊文提起这段尘封数十年的往事,文章标题是:“上海‘光明’牌冰砖的由来:江泽民提议取名”。

此文刊后三个月,2014年7月,光明集团原董事长王宗南涉受贿被逮捕。2015年8月王宗南案宣判获刑18年。在官媒报导中,王宗南被指为“上海商业教父”、“红顶企业家”。而外媒新闻标题直接写道:“江泽民亲信光明集团前董事长王宗南”。

光明食品集团官方称,江泽民当初取名寓意“光明照亮”。但在集团随后跨领域投资并发展成资本大系后,旗下除了屡现僵尸企业,几大上市公司管理层还被指贪腐成灾。有舆论指上海国企腐败堪称全国之冠,上海光明系是上海国企腐败的重灾区。

习近平自然知道国企腐败,上任之后的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起,在他“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措施中,重头戏即国企改革。知道国企腐败的习近平,也知其深层原因,地方国企通常是地方派系财库,权贵家族的传统利益地盘。

国企改革与反腐同时进行,2014年王宗南案显示,习近平十八大后针对上海国企是“精准反腐”。

检控王宗南犯罪在2001年至2006年担任上海友谊集团、上海百联、联华超市等高管期间,虽然不包括光明食品集团,但上海律师郑恩宠就王宗南案受访时曾表示,多年来有人举报,江泽民两公子与王宗南曾主持的光明食品集团等这四大上海国企有着特殊利益关系。

从股东名单来看,光明食品集团第一大股东上海国资委之后的上海城投集团,被指权力后台是江绵康。其实不止这四大国企,江绵恒透过上海联和这家投资公司控股、参股不计其数的国企公司。据2015年媒体资料,上海国企共有69个企业集团,公司总市值逾人民币2万亿。

过去5年国企虽经多轮反腐,但仍有再掀反腐风暴潜力的上海国企,今年伊始就有旗下高管落马的光明系再度“领衔”,这不排除背后有更深的指向。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