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王岐山复出任务之一或领军金融扫黑

1月29日,已退休4个月的前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名字出现在当天披露的湖南省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名单上,普遍认为这是他回归政坛的重要信号,时间或于3月两会上出任新职,虚位以待的有可能是国家副主席。

同时各界高度认为,王岐山若最终确定出任国家副主席,那将会是名实相符,也再度成为习近平的左右手,外媒甚至直指王岐山的财金背景或负责处理现阶段处于经贸摩擦的中美关系。

除此之外,如果结合1月13日中纪委全会《公报》,以及1月24日国务院《通知》来看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那么也不排除王岐山负责扩及金融系统的扫黑、打掉保护伞的行动的可能。

一般而言,金融涉黑涉恶代表事件,从泛亚、e租宝开始到金鹿、中晋,再到如今的钱宝网一连串所谓的大型金融平台接连出事,动辄上百亿的涉案金额,每个崩盘平台都有非富即贵的高管团,地方政府站台,央视代言广告。客观现实,中共治下各式各样涉黑涉恶的保护伞大多都是“白的”官方公权力在充当。

当然上述金融扫黑与打黑伞,还不需要王岐山出马,需要王岐山对付的是“够黑、太黑”的中国金融机构上层。

2013年1月,王岐山十八大上台后,虽未如外界预期执掌金融事务工作,但大陆媒体广为报导一篇原题为《清道前行:中国政坛当红金融家》的文章,主要内容提到了王歧山曾在一场金融机构高层会议上发怒:金融机构,特别是上层,不是全部也差不多九成已是千万富翁,借1亿元收2,000万(人民币)私人回佣,每月薪金5,000元,奖金4、5万,这是哪家订立的,够黑、太黑。据报导,王岐山此次讲话时间是2009年5月,场合是在中国银行伦敦分行八十周年的晚宴上。

记得2014年军中大老虎徐才厚落马后的当年7月期间,包括财新网在内的大陆门户网站集中报导一则新闻,即一名22岁女子赵丹娜在香港洗钱达100亿港币,被捕后又弃保潜逃。赵丹娜3,000万港元保释金创近年香港弃保金额最高记录,潜逃时间2014年1月,接近徐才厚2013年12月起被传双规时间。据搜狐网7月9日中一篇文章,将赵姓女子与徐才厚妻子联系起来,推断其为徐才厚家族洗钱,牵涉到中国银行。

还有2012年汇丰退场中国第二大保险公司平安保险,进场的泰国正大集团入股资金来源成疑,被指幕后肖建华参与出资,资金腾挪自三家城市商业银行,分别为哈尔滨商行、山东潍坊商业银行、内蒙古包头商业银行。当时《财新周刊》报导标题《谁买平安》,犹如呼应2007年的《谁的鲁能》,肖建华背后还有真正买家呼之欲出。

另外舆论公认,在国有金融高层方面超乎常人特权的是江泽民的长孙、江绵恒的儿子江志成,2012年收购、私有化马云的阿里巴巴时,以成立仅一年多的博裕投资,却伙同了中国国家投资公司、国家开发银行、中信投资等多个国有大行。

庞大的金融集团树大根深,让银监会郭树清至今炮口也只能针对民营金融巨头。那么“够黑、太黑”的金融高层,尤其是国有大行、金控平台,传统上江系利益集团长年把持的地盘,可能就需要五年金融反腐而深知个中博弈的王岐山。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