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配”坐实?重庆政协领导名单出台不见黄奇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30日讯】 周一,中共重庆市政协第五届委员会领导班子名单出炉,退居二线后再返重庆任政协的原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奇帆却不在这个名单当中。有观点认为,这个现象间接坐实了外界有关黄奇帆这次重新回到重庆系遭“发配”的猜测。

当地时间1月29日下午,重庆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闭幕。随后重庆官媒公布了新一届重庆市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及常务委员的名单。其中,重庆市政协第五届委员会主席一职由王炯担任;宋爱荣、陈贵云、吴刚、谭家玲、张玲、周克勤、徐代银、王新强等8人担任政协副主席;秦敏出任为政协秘书长;丁洪等149人成为常务委员会委员。

此前,一年前刚调任中共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的黄奇帆近日突然出现在重庆政协委员名单之中,他本人也出席了1月25日至29日召开的重庆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外界一度有舆论猜测黄可能会以政协领导的身份重返重庆官场,为重庆的经济发展“发挥余热”建言献策,而新出炉的这份名单打破了这个猜测。

据公开的资讯,现年66岁的黄奇帆曾在上海任职超30年,官至上海市委副秘书长,经历的上海市委书记包括江泽民、吴邦国、黄菊等江派“上海帮”官员。

从2001年10月以后,黄奇帆在重庆市担任副市长、市长15年,期间,先后历经贺国强、黄镇东、汪洋、薄熙来、张德江、孙政才共六任重庆市委书记,其中,薄熙来和孙政才都是因贪腐而落马,黄奇帆却的仕途却并未因此受到冲击,因此被称为“政坛不倒翁”。

2017年2月24日,经过中共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的表决,黄奇帆正式成为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令人感到蹊跷的是,今年1月18日中共政协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开后,外界意外发现黄奇帆竟然出现在这份名单之中。在中共官场,全国人大的高官出现在地方政协的委员的名单当中实属罕见,因此引发外界诸多猜测,其中有媒体分析称,黄某可能是调入中共政协任职,可能会成为重庆市政协的主席或副主席。

然而,中共官媒1月25日公布的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名单中并没有黄奇帆的名字,如今他甚至都没有进入重庆市政协的领导班子,让舆论界颇费思量。

海外有舆论称,从2016年末以来,北京当局对重庆市领导班子进行了大换血,11名市委常委中有9人都由中央或其他省市外调而来,此后,重庆市的发展规划和节奏出现了“某种程度的紊乱”,重庆市新发布的GDP增速十年来首次降到个位数。而黄奇帆曾经在重庆市任职15年,对重庆市的经济状况了解得比较透彻。在重庆市经济出现明显波动是背景下,黄突然以重庆市政协委员的身份出现,或许是奉命回重庆“救火”也未可知。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黄奇帆从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的职位上突然低调回到重庆,仅以地方政协委员的身份出现在重庆官场,恐怕是他出了什么事而遭北京当局“发配”回到重庆,让其“戴罪立功”的可能性更大一些。如今黄某未能进入新一届重庆政协领导班子名单,形同间接坐实了这个猜测。

黄奇帆这位重庆政坛的“不倒翁” 未来的去向究竟如何,目前尚不明朗,祸福难料。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古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