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冰花男孩获捐50万得8千 官称防暴富

【新唐人2018年01月19日讯】云南昭通8岁男孩王福满,头顶风霜上学一事,令无数中国人心疼,至今,社会各界的捐款已超过人民币50万元,然而王福满却只能分到8000元。官方辩称,“一夜暴富”不利孩子成长,也辜负了捐助者的初心,这番说辞引来批评。

云南昭通鲁甸县王福满是一名留守儿童,家境清寒,日前,他因一张满头冰霜,两颊冻得通红的照片,而广受关注,被称为“冰花男孩”,社会各界迅速对他进行捐助。

不过,在捐款达到30万时,王福满却只得到500元。这一消息曝光后,中国网民纷纷表示愤怒。对此,鲁甸县教育局局长陈富荣1月16号回应说,目前王福满家所收捐款约为8000元,全部来自个人或组织的上门捐赠。他还说,如果所有捐款都给王福满,这种“一夜暴富”的慈善反而不利孩子的健康成长,也辜负了捐助者们的初心,因此其余捐款将用来救助更多有类似情况的儿童。

负责接收捐款和发放的青少年发展基金会17号公布称,目前已接获50万元捐款,将在昭通市11个县区发放善款。

官方的说法和做法再次引爆舆论。有网友说,善心人士给王福满的捐款,无论是代收的青基会还是当地政府都无权支配。

原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元华:“任何人没有权力去动他这笔钱,人家捐款人的目的就是要救助这个孩子。那其他孩子有类似情况,应该政府去妥善给解决,这属于一个政府的基本职能。”

也有报导指出,过去30年来,中国“一夜暴富”的人比比皆是,如中共前高官曾庆红的家人,他们一夜暴富的规模几千万倍于王福满,为什么中共当局不担心他们,却要担心得到一点慈善捐款的一个穷孩子,会毁于一夜暴富?

李元华:“所谓一夜暴富就是制造出来的一个词,最关键是谁有权力来支配这个钱。可以作为他的教育成长基金啊,或者其它方面的基金,或者改善他们家的生活。这50万完全可以有很多用途,为什么你用一夜暴富这个词,就剥夺了他应该得到的这些社会的爱心。”

大陆资深媒体人黄金秋也表示,30万的捐款,原先只给王福满500元,说明地方政府没做好扶贫工作,不过,最根本还是中共的体制问题。

大陆资深媒体人黄金秋:“本来政府就没有做好扶贫这个事情,其实说到底,扶贫根本是在于制度,你制度如果说能够照顾到老百姓,像美国那样子,不需要扶贫的,因为政府会直接根据你家庭的收入不到的话,就会给你补贴,其实欧美很多国家都是这样子的呀,但是中国(共)不肯这样做。”

对于艰苦的上学路,王福满在接受采访时曾说:“上学冷,但不辛苦!”而面对网友质疑政府不作为的声音,一些党媒9号迅速出面引导舆论,称王福满吃过的苦会照亮未来的路。12号,新华社一篇报导还说,“冰花男孩”火到了国外,外国人终于知道中国为什么强大了,他们从这个孩子身上看到了中华民族的努力与坚强。

李元华:“政府不去反省,而去拿这个做一个新闻事件去大肆宣传,变成这个民族如何如何,跟它如何如何,然后这个社会多么有爱心,甚至扮演伪善政府官员说,要防止他一夜暴富,对他发展不利啊,甚至可以挪用好心人捐的款等等,对于中共,应该通过这种表象去看看,到底实质是什么。”

原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元华表示,中华民族有个优良传统,就是重视教育,尤其注重下一代的教育,这个与中共统治没有关系。很多事件发生后,中共的第一个反应就是删帖、掩盖,如果它不删,甚至去宣传的时候,它就是想往自己脸上贴金。李元华希望中国人都能看穿中共的表演,认清它的本质。

采访/常春 陈洁 编辑/陈洁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