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绑架平昌冬奥 习近平派韩正“只身犯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16日讯】朝鲜半岛战云笼罩,平昌冬奥会也因为朝鲜的参与变得气氛诡异,吉凶难测。而北京却派遣尚无政府职务的常委韩正带队出席,也显得有些反常。

韩国和朝鲜1月15日在板门店举行了局长级磋商,确定朝鲜向平昌冬奥会派出140人规模的管弦乐团,并将在冬奥会会场江原道江陵和首尔举行公演。

日经中文网16报导,朝鲜牡丹峰乐团团长玄松月也出席了15日的会谈,预计这个以歌颂金正恩体制闻名的乐团也可能赴韩公演。

韩国《文化日报》称,韩国的保守派批评“平昌将成为宣传(金正恩体制)的场所”。

日经中文网报导说,朝鲜此前就曾把国际体育赛事进行政治利用,现在也正试图“绑架”平昌冬奥会,在核问题上密切关注美国的动向,继续动摇美、韩的意志。

朝鲜中央通信社1月14日的评论文章,批评文在寅称南北会谈是“美国主导的制裁压力的效果”,并威胁朝鲜“参加冬奥会的代表所乘的火车和客车还在平壤”,暗示可能随时收回参会的决定。

日经中文网引述韩国高丽大学洪官喜教授的分析指,金正恩抓住了文在寅的弱点,“作为朝鲜参加平昌冬奥会的条件,很可能要求中止韩美联合军演”。

另外,美国等将于1月16日在温哥华举行外长会议,研究对逃避联合国安理会对朝制裁的防范措施,估计将会遭到朝鲜的反对。洪教授指:“如果朝鲜拒绝参加冬奥会,朝鲜半岛的和解氛围将会一下子变冷”。

而北京方面,据韩国《朝鲜日报》引述外交人士的消息报导,将派遣中共排名第七的政治局常委韩正率领代表团出席平昌奥运会。

报导说,韩国总统文在寅上月访问北京时,曾邀请习近平出席平昌冬奥会。在确定韩正赴平昌后,习近平和李克强的访韩已事实上“变得困难”。

报导特别强调,韩正属于以江泽民为核心的“上海帮”,在上海也曾短暂协助过习近平的工作。

韩正在中共十九大上“当选”排名最末的政治局常委,被认为是中共派系妥协的结果。如无意外,韩正将出任国务院常务副总理,但预计在习近平体制中,可能只是个“打酱油”的角色。

值得一提的是,韩正国务院常委副总理的任命在今年3月的中共“两会”上才会下达。

也就是说,2月9日平昌冬奥会开幕时,韩正还没有任何政府职务。而只以中共政治局常委的党职出席这种国际性的外交场合,显得有些名不正言不顺。

目前,北京和平壤的关系因为经济制裁而日益紧张,中韩之间也因为萨德问题关系尴尬,北京的对韩经济政策在合作和限制之间摇摆不定。这时候带队参加平昌冬奥会,显然不是什么“风光”的角色。

而且,朝鲜半岛局势空前紧张,出席冬奥会虽然不至于有生命危险,但也不会象到瑞士旅游一样心情轻松。

如果金正恩最终选择退出冬奥会,朝鲜有1987年炸毁韩国民航客机、破坏汉城奥运会的先例。

美国方面,虽然川普总统表态在韩朝对话期间不会采取军事行动,但在1月11日的美国国防部常规新闻简报会上,当记者一再追问美方能否保证冬奥会期间的“和平”时,五角大楼发言人怀特(Dana White)始终回避该问题。

(记者和穆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