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文革翻案?大陆新版课本罕见删除毛泽东错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11日讯】即将于2019年使用的大陆新版中学历史课本,被曝光篡改历史。在当代史部分,文化大革命的独立章节被删,“毛泽东犯错”的表述也消失了。舆论质疑中共这一举措是否要为文革翻案。

1月10日,根据多家媒体报导,2019年使用的大陆新版课本,适用于初二年级新学期的新版八年级历史教科书,上册“电子版”近日在互联网流传,教授有关1949年中共建政后的历史。

新旧版对比可以看到,旧版第二单元的第7课,为“文化大革命的十年”。而新版“文化大革命的十年”不再出现在第二单元目录中,合并为第6课,统称为“艰辛探索与建设成就”。

另外,在内容描述方面也有新变化。比如,在描述文革原因部分,过去用了2018年的旧版教材,描述是:毛泽东错误地认为党中央出了修正主义,党和国家面临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为防止资本主义复辟,他发动了文化大革命。

新版教材将“错误地认为”中的“错误”二字删除了,只保留了“认为”。标题中的“动乱和灾难”两个词也消失了。

此外,在论述文革影响时,新版教材添加了一个新说法,称之为“世界历史总是在跌宕起伏的曲折过程中前进的”。

值得注意的是,这册新版教材是“部编本”教材的一部分,负责编纂中共教育部统编版教科书的人民教育出版社,即是由中共教育部组织编写;其中的历史教材部分,更由教育部会同中宣部编写审定。

新版内容流出后,大陆网民纷纷到统编教科书的中国人民教育出版社官方微博留言,呼吁应该正视历史才能汲取教训,并反问如此淡化历史,中国还有什么脸去骂日本窜改二战史实?

随后,人民教育出版社关闭微博的留言、转发功能,并封锁所有批评。

同时,中共教育部连夜发文“辟谣”,称在第6课中,将“文化大革命”单独作为一个专题。分6段全面系统讲述文化大革命发生的背景、过程和危害等。

旅居德国的著名学者仲维光对大纪元表示,中共对教科书的控制,是与他们要彻底改变人性和人的思想这个目的是一致的。这个教材的变化非常根本地说明中共这个政权的本性、本质,从1949年以后到今天没有任何根本的变化。

他说,为什么它们讳莫如深地把这么仅有一点关于文革的内容删掉?就是因为实际上,文革到今天来说也一直在继续。文革就是要进行文化革命,就是反对一切传统文化,反对西方文化、反对中国文化。这个中国共产党从来也没有停止过。因此他们对文革从来也没有从根本上反省,也不可能从根本上反省。

仲维光表示,七十年代后上台的那批中共领导人,在文革中被毛泽东整肃的,要想建立自己的合法性,在党内斗争中为巩固自己的权力服务,那么就必须对文革作出极度否定性的措词,说到底又是为了他们党内的政权服务。

他说,文革对中共来说始终是一个禁区,文革问题它们也讳莫如深,今天在教科书里头,就仅有的一点文革被删除是完全不奇怪的。这个删除就是要让人们忘记历史,忘记灾难,为中共继续使用残暴的专制铺平道路。

文化大革命(简称“文革”)指1966年5月至1976年10月,由中共前党魁毛泽东发动和领导的政治运动。但事实证明,它是中华民族历史上一场史无前例的大灾难、大浩劫,连中共自己后来也承认它是“给国家和各族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内乱”。

十年“文革”期间,中共制造了数以百万计的冤假错案,上至国家主席刘少奇,下至平民百姓,无数人惨遭迫害致死。

文革后,中共元帅叶剑英在一次讲话中承认:“文化大革命”死了2,000万人,整了1亿人,浪费了8,000亿人民币;胡耀邦也曾对南斯拉夫记者说过:“当时有约一亿人受株连,占中国人口的十分之一。”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