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毛泽东周恩来合谋下套 逼林彪叛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09日讯】助毛催生文革的林彪,于1969年在中共章程中被定位为毛泽东的亲密战友和接班人。然而两年后,林彪却在蒙古机毁身亡,并被定性为“投敌叛国,自取灭亡”。对于当时中共第二号人物之死的导火索,有学者指出是毛泽东和周恩来合谋下的套。

1971年9月13日,一架飞机在蒙古境内的温都尔汗坠毁,机上8男1女当场死亡。直到一个多月后,《中共中央关于向全国群众传达林彪叛党叛国事件的通知》才声称,林彪“9月13日仓皇出逃,狼狈投敌,叛党叛国,自取灭亡。这是林彪这个资产阶级个人野心家、阴谋家的总暴露、总破产。”

原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室务委员、周恩来生平研究小组组长高文谦在《晚年周恩来》一书中指出,实际上是毛泽东故意让林彪暴露其真实意图,而周恩来心领神会配合毛泽东给林彪下了个套。

高文谦认为,毛泽东并没有真想把权交给林彪,选择林彪作为接班人,不过是为了打倒刘少奇的权宜之计。中共九大后,林彪在政治上羽翼丰满,尾大不掉,成为毛的一块心病。

书中写道:当林立衡通过中央警卫团报告林彪的动向后,本来就直接听命于毛泽东,而且又急于洗刷自己与林彪关系的汪东兴自然不敢耽搁,会马上报告毛。因此毛在第一时间便知道了林彪后院起了火。这对一直苦于抓不住林彪多少把柄的毛泽东来说正中下怀,采取了幸灾乐祸的态度,有意让林彪充分暴露,并且通过汪东兴直接指挥北戴河警卫部队的行动,遥控事态的发展。

从直接听命于汪东兴的中央警卫团后来并未尽力拦阻林彪出走的事实中,也可以看出毛泽东这一意图的影子。尽管当时林立衡苦苦哀求中央警卫团团长张耀祠无论如何也要设法把林彪留下来,北戴河的警卫部队也为此做了几种应变方案的布置。然而,后来他们却没有像对林立衡所保证的那样,全力阻止林彪从北戴河出走,甚至在山海关机场警卫部队已经将256号专机团团围住的情况下,仍然没有人出来拦阻林彪,而是眼看着他们一行升空了。

对毛泽东让林彪充分暴露的意图,周恩来马上心领神会,于是打消了原想去北戴河找林彪面谈,作最后挽回的打算,转而又贯彻执行毛的意图,抓住往北戴河私调专机一事穷追不舍,旁敲侧击。他亲自打电话给叶群,佯作不知情,不动声色地盘问叶群。叶群则做贼心虚,先是支吾其词,企图遮掩过去,但很快便露出马脚,又改口承认确有一架专机,称如果明天天气好,林彪打算“要上天转一转”。周见状,随即以夜航不安全为由加以劝阻,说:“别飞了,不安全,一定要把气象情况掌握好”;临了,又临机虚晃一枪,表示:“需要的话,我去北戴河看一看林彪同志。”

后来的事实证明,正是周恩来这一虚晃一枪的举动以及随后下令封锁256号专机,给了林彪致命的一击,迫使他最后走上了绝路。

林彪在短短的两年间,从毛泽东的接班人沦落到“投敌叛国,自取灭亡”,毛林两人的权斗,也恰恰是中共权斗的缩影。

(记者蓝铭浩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