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自己像个改革派” 美媒:习近平2018面临五大挑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31日讯】在2018年即将到来的前夕,有美国媒体发文分析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8年将面临的五大关键挑战。

12月28日,美国彭博社发表一篇评论文章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2017年度过了“非常棒”的一年,成功地巩固了他自己在国内外政坛上的地位。但是,在接下来的2018年,他将面临五大关键挑战:

其一,继续让中产阶级满意。

文章援引经济学家的观点称,中国经济在2018年将会进一步放缓。习近平2018年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在“潜在的经济问题”面前继续保持支持率。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21世纪中国研究项目主任谢淑丽(Susan Shirk)说:“我正在等着看,究竟是什么会引发中产阶级的反对。”

其二,维持和平。

2017年北京当局采取了更为主动的外交政策。但是,习近平最大的外交政策问题仍然是其家门口的近邻——朝鲜。

文章分析:金正恩政权越来越接近于拥有用核武器打击美国的能力,而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明确表达了不惜动用战争来阻止金正恩继续研发核武器的决心。虽然中国已经通过将对朝鲜制裁提升到史无前例的程度来回应川普的压力,但习近平最终能否避免因朝核问题爆发军事行动仍有待观察。

其三,继续利用亚洲对川普的担忧。

文章称,川普当前正专注于削减同亚洲国家的贸易赤字,给中国提供了改善与地区国家僵化关系的机会。但是中国仍有做过头的风险。北京使用任何经济恫吓手段来达成地缘政治目标,都有可能会使得近期的善意灰飞烟灭。

其四,继续保持头脑冷静。

北京当局应对特朗普推文时的“战略冷静”战略,在2017年避免了中美贸易战的大爆发。但随着朝鲜威胁不断变大,以及美国同中国的贸易赤字不断扩大,明年的相关风险会更大。

其五,继续让自己看起来像个改革派

文章指出,在习近平的第一个五年任期里,外界都在议论他是不是一个市场改革者。在他的第二个任期中,他能否继续保持一个改革派的形象,仍然是一个挑战。

(记者文轩报导/责任编辑:古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