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强推一地两检 关注组批一言丧港

【新唐人2017年12月28日讯】中共人大常在没有解释法律基础的情况下,强行通过在香港实施高铁“一地两检”,被质疑违反《基本法》及“一国两制”。香港民间团体呼吁市民,1月1日上街游行,抗议中共的“一言丧港”。

十多名“一地两检关注组”成员星期四在邻近西九站工地的天桥挂上红纱布,寓意香港即将被“染红”,呼吁市民一月一日参加游行,上街抗议中共“一言丧港”。

关注组召集人陈淑庄:“不是一言九鼎,是一言丧港。人大常委的决定凌驾基本法、一国两制,当中包括我们的行政机关不能自主,因为它只是依赖人大常委的决定,人大决定后我们在本地立法可以做什么,而之后的司法机关亦不能处理人大常委的决定。”

新民盟区议员范国威:“令香港的法治和法制受到史无前例的破坏,基本法形同虚文,我们感到很愤怒,香港人应在1月1日元旦大游行走出来一齐去表达不满。”

港大法律学院教授陈文敏出席港台节目时,反驳人大副秘书长李飞李飞称无违反《基本法》第十八条的言论。

港大法律学院教授陈文敏:“以一个最极端的例子,如我将全面性法律适用于整个香港、九龙、新界,除了政府总部外,那就不是适用于全香港?你看界线完全很含糊,同时理据完全站不住脚。”

他批评人大今次的决定是在修改《基本法》和释法以外新增一个解释法律的途径,影响一国两制,破坏香港法治精神。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链接: 【禁闻】“一地两检” 中共公安跨境香港执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