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时代”未谢幕 “老乡”再空降证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28日讯】近日,王岐山的山西老乡、央行老同事阎庆民,调入中共证监会任副主席。不久前,王岐山心腹大秘、长期在中纪委工作的周亮“空降”中共银监会。

对于王岐山的旧部、亲信接任财金部门要职,外界认为,王在金融系统的影响力在增强。

12月26日,证监会网站发布,近日,国务院决定阎庆民任证监委副主席;中组部批准,阎庆民任证监委党委委员。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56岁的阎庆民是山西天镇人,与王岐山是山西天镇“老乡”。两人工作也有交集。阎庆民曾在央行系统工作了19年,王岐山短暂担任人行副行长时,阎庆民是央行重庆分行计划处处长。

阎庆民于2005年转入银监会,历任监管一部主任、人事部主任、上海银监局局长,2011年1月,升任银监会主席助理,2013年5月,升任银监会副主席兼北京银监局局长。

2014年10月,阎庆民空降天津任副市长,在地方磨练。这也是极少数从金融监管系统高级官员调任地方的案例。

12月27日,香港经济日报报导说,阎庆民调任证监会后,在证监会的5名副主席中排名第二,仅次于姜洋。61岁的姜洋年龄已到线,这意味着,阎庆民很可能成为证监会的二把手。

由于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调任湖北省省长,在证监系统人事调动连锁反应下,外界看好阎庆民这个王岐山“老乡”在 证监会里,有更上一层楼的机会。

12月初,银监会网站公布消息称,中纪委组织部前部长周亮已出任银监会副主席。

现年46岁的周亮是王岐山的心腹大秘,当年王岐山南下广东出任常务副省长,整顿金融秩序时,看中当时任职广东发展研究中心的周亮灵活可靠,挑选其为贴身秘书。之后,周亮一直随侍王岐山在海南、北京、国务院与中纪委任职。

王岐山担任中纪委书记后,对体制进行大改革,各部委纪检组长,以及各省市纪委书记的人事任免权收归中纪委,担任中纪委组织部长的周亮也变得炙手可热。

香港东网曾评论称,周亮调职银监会是王岐山权威不减的一个证明。十九大之后,王岐山人马在纪检系统具有强大掌控力,周亮进入金融口,反而增强了王对金融系统的影响力。

观察人士认为,如今再次有跟王岐山关联的人物,抢滩金融系统要职,似乎充份证明了王岐山卸任政治局常委后,政治影响力、特别是增强了在金融系统的影响力。

多数观点认为“王岐山时代”仍未谢幕。至于王的动向,要到明年3月两会时才有分晓,此前,多方分析,王岐山将出任国家副主席一职,成为一位具有实权的副主席。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