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即将再次修宪 外媒:习近平有四大目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28日讯】中共官媒宣布,明年1月的中共第十九届二中全会,主要议程是讨论研究修改宪法。德媒引述分析称,除了“习近平思想”入宪、确立国家监察委地位外,此次修宪还可能修改国家主席任期。

中共新华社报导,北京时间12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2018年1月召开十九届二中全会。

这次会议打破了惯例。首先,中共十三大以后历届二中全会,召开时间基本为2月,晚一点会是3月,而十九届二中全会比以往提前一个月。

另外,中共二中全会的内容,通常是为3月份的“两会”服务,讨论国家机构与政协的领导人名单。而根据新华社报导,十九届二中全会主要议程是讨论研究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

《德国之声》27日引述中国历史学家章立凡的分析称,当局这次修宪可能涉及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宪法,二是“社会主要矛盾”的表述,三是国家监察委员会的设置,最后是国家主席的任期。

报导引述分析人士估计,最迟在2019年的全国人大会议上将审议宪法修正案。而章立凡甚至认为,不排除明年3月的全国人大就通过的可能性。

中共宪法中已经写入了毛思想、邓理论等所谓“指导思想”,上一次2004年的修宪又加入了所谓“三个代表”,但之后的“科学发展观”没有入宪。

在中共十九大上,“习近平思想”已被加入中共党章。

中共十九大在报告中还称,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章立凡认为,这个模糊的表述,掩盖了“高速发展的社会经济和落后的政治体制的矛盾”,“巨额积累的社会财富和严重的社会不公之间的矛盾”以及“人民对公民权利的要求和现行维稳体制的矛盾”。

另外,地方监察委此前已在大陆各个省市试点,外界预计明年3月国家监察委将正式成立。监察体系不但将中纪委无法覆盖的非党员公务员纳入监察范围,还合并了纪委、反贪局、监察部等几大反腐单位,权力将大大扩充,成为一个超级反腐机构。

法律界人士认为,当局需要先修改宪法,然后才能成立监察委员会,使这个新机构有权力基础。

此外,目前的中国宪法规定,国家主席任期为每届5年,“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不过,中共中央总书记和军委主席并没有任期限制。

十九大新晋政治局常委中没有出现潜在“接班人”,令外界猜测习近平是否会寻求超期连任。

《德国之声》分析,如果习近平任期超过两届,那么为维护权力架构的平衡,不排除在修宪时,删除国家主席任期不得超过两届的规定。

中共十九大前,外界就曾有舆论称习近平要设立党主席、寻求终身制等,但并没有报导指十九大上涉及有关党主席的议题。

(记者桓宇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