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批准一地两检 中共官员可在港划地执法

【新唐人2017年12月27日讯】中共人大周三宣称,正在香港市中心建造的香港高铁车站,其中一部分将执行中国大陆的法律。这一做法被认为是中共侵蚀香港自治的一次前所未有的举动。

正在香港建造的这条高速铁路链接大陆的深圳和广州,根据修建计划,乘客可在香港的高铁车站内办理入境大陆的手续。中共人大据此决定,香港高铁车站内的一部分将执行中国大陆的法律。

根据香港“基本法”,香港拥有高度自治权,执法及入境管制皆独立于中共治下的中国大陆。“一地两检”通过,香港的铁路车站,等同于中国大陆领土,中国公安也可在港执法,引发了香港民主派议员的抗议,认为这是1997年以来中共践踏“基本法”最为严重的一次。

香港立法会议员陈淑庄:“我认为这是交接以来最糟糕的案例,绝对是对“基本法”保障的破坏,是迄今为止对基本法最为严重的践踏。我希望香港人明白,我们不是简单讨论方便、快捷或者高速,我们是在谈论“基本法”对我们的保障。”

新唐人记者韩旭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