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西洋发现“超高龄”母鲨 初估可能有512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15日讯】海洋顶级捕猎者鲨鱼,敏捷身手及强韧生命力,对比其它动物来说,都显得优势。最近,丹麦一组科学家在北大西洋发现了一条长5.4米的格陵兰鲨,初步估计它可能已有512岁,或是已知全球最老的脊椎动物。

“格陵兰鲨”又名小头睡鲨或大西洋睡鲨,主要生活于格陵兰和冰岛周围的北大西洋海域,比起大白鲨看起来温和许多,它们平均年龄是272岁,每年会生长1公分,而母鲨要到150岁才会生育下一代,它们吃的东西也很特别,连鹿跟熊的遗体都会吃。

丹麦科学家团队最近在北大西洋研究28只格陵兰鲨,以放射性碳定年法检查它们眼球的晶状体,发现其中一只身长5.4公尺“超高龄”母鲨岁数已达392岁,若连放射性碳定年法百分之5的误差计算在内,这只母鲨的岁数可能介乎272至512岁。

过去科学家也曾研究过最长寿的无脊椎动物,一个507岁的蛤蜊,但却不小心把它冻死了。科学家们发现格陵兰鲨后,正深入研究它们生理和习性,希望进一步解开长寿的奥秘。

相关视频:视频为2016年发现的约400岁的“格陵兰鲨”。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