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第一保镖令日本武士毙命 美国拳王丧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14日讯】蒋介石身边保镖高手如云,人称“长江大侠”的吕紫剑,曾非常受蒋介石欣赏,被聘为他的保镖及国军武术教官。吕紫剑一生经历传奇,曾打死日本武士遭追杀,并在比武中一招令美国拳王丧生,从此离开军队,不问世事。

中国武术博大精深,近代史上有几位武林高手,扬名海内外,吕紫剑就是其中一位。

综合媒体报导,1893年吕紫剑出生于湖北宜昌习武世家,原名吕长贵。吕紫剑7岁在四川随母亲习武。12岁上武当拜名师,3年后,15岁的吕紫剑在湖北荆门再拜师铁腿江英学武,一学又是3年。

1911年,他在北京拜慈禧太后的带刀侍卫丁世荣为师。俗话说“学无止境”,痴迷武学的吕紫剑次年又到四川峨眉山,与神掌李长叶结为师徒,跟其学艺长达8年。他从神掌李长叶处学成“游身八卦连环掌”,成为第三代传人。

在跟随李长叶学八卦掌期间,吕紫剑还曾经上武当山拜师,拜在紫霄道长门下习内家拳。吕紫剑习武20年后,终有所成。

1920年,南京雨花台举办武术擂台,当时已27岁的吕紫剑一举夺得冠军。从此开始自立于武林之中。


蒋介石第一保镖吕紫剑曾被日军追杀,他曾一招打死美国拳王。(视频截图)

吕紫剑青年时代已经和霍元甲、杜心武齐名,曾经与杜心武一起喝酒,畅谈国事,也曾经和传奇名将冯玉祥结拜兄弟,还曾经和霍元甲一起在上海对抗日本人。

在霍元甲的精武体育会附近有一日本武馆,一日,日本人给霍元甲送来一块写有“东亚病夫”牌匾。霍元甲问当时在场的吕紫剑怎么办,吕紫剑说“还给他们。”霍元甲当即夹起匾来到日本武馆,将匾气愤地摔回去。日本人上来同霍元甲、吕紫剑等人动武,结果被他们打得求饶。

在比武当中,吕紫剑以独门武功重创日本武士,使得三名日本武士或死或残,也因为这个原因,他后来被日本人追杀,他的妻子不幸惨死。

1924年,民生轮船公司董事长卢作孚因不愿日本控制长江内河航运权,为夺回中国轮船在长江上的航运,请吕紫剑出手与日本浪人领袖三井秀夫在宜昌军校场决斗。三井不是他的对手,被打死,从此吕紫剑被尊称为“长江大侠”。

蒋介石对吕紫剑的名声有所耳闻,派人将他请去,聘请他担任保镖,同时授其少将国术主任教官之职,蒋介石身边的侍卫十三太保都曾受过他的指点。

1945年,抗日战争结束,蒋介石与美国马歇尔将军进行一轮谈判后,马歇尔提出美中双方各出一个人比拳术。马歇尔派出保镖汤姆•约翰,他是美国著名拳击手,汤姆在重庆摆下了擂台,扬言要打败所有的中国人。

此人虽狂妄,可手中倒的确有些真功夫。所以虽然挑战的好手不少,可一时间,都一一败在了汤姆•约翰的手下。汤姆看到挑战多日,全无对手,对中国更加轻蔑,称中国功夫不过如此。吕紫剑获悉这一情况后大怒,于是找到蒋介石要求与汤姆比武。

在取得蒋介石及马歇尔同意后,吕紫剑与汤姆签下比武生死状,在重庆南山上一决高下。当时抗日胜利,民国高层与美国的关系极为融洽,并不想多事。因此,蒋介石特意强调不要打伤对方。


文化大革命时期中,吕紫剑被打成“反革命分子”,在新疆劳改十多年。2012年10月21日,吕紫剑老先生仙逝,享年118岁。(视频截图)

吕紫剑当时已是52岁,许多人听说后都十分为他担心,更有人劝他放弃比武。但他都付之一笑。

比武当天,吕紫剑与汤姆好一番恶斗,吕紫剑后来在其回忆录中这样描述,“我用游神八卦掌的功夫围着他转,看准时机,一个黑虎掏心打在他左肋,他后退了三步,一口血喷出,倒在了地上。”

蒋介石当场大怒,宣布:吕紫剑撤职反省,从少将降职到少校。

汤姆比武受伤后,虽立即送院治疗但三天后仍不治身亡,在他身亡的当天晚上,吕紫剑也脱下了少将军服。从此便隐居在重庆,行医教武再未出山。

文化大革命时期,吕紫剑被打成“反革命分子”,在新疆劳改十多年。2012年10月21日,吕紫剑老先生仙逝,享年118岁。

(责任编辑:唐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