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间9999间半的紫禁城,为何竟然没有路灯和厕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11日讯】紫禁城中有许多奇特的事,如房间是9999间半,为何如此?外看房子,里面是石头墩子的空心房,作何之用?在紫禁城内为何没有路灯呢?规模宏大的紫禁城,居住千余人,可竟然没有一个厕所,那么宫中的帝后、大臣妃子、太监们如何方便呢?

房间9999间半,紫禁城为什么不建成1万间整数呢?

据说,玉皇大帝才可以享用1万间整数,作为天子的皇帝,绝不能与玉皇大帝并驾齐驱,于是只好修建成9999间半。这个所谓“半间”,指的是文渊阁楼下西头只能容纳一个楼梯的那间小屋。实际上,这间小屋之所以造得特别小,是出于布局上美观的考虑。

外看房子,里面是石头墩子的空心房,作何之用?

空心房里堆石头。紫禁城内共有四排这样的房子,从外面看是房子,可里面全是砌成的石头墩子,这实际上是建筑家们精心设计的一道道防火墙。

紫禁城内为何没有路灯呢?

紫禁城内院院相套,大小相连,然而偌大的紫禁城,却有300年之久的时期不设有一盏路灯。

是紫禁城设计者、建造者的疏漏吗?当然不是。

明初建成的紫禁城,城内道路皆有路灯,暮燃晨熄,路路通明。

1621年,明熹宗朱由校继位,太监魏忠贤总揽了朝廷大权,一时势焰滔天。魏忠贤及其爪牙,策划阴谋迫害忠良,经常深夜出入紫禁城,他们做贼心虚,便以“慎重火烛”为借口,奏准尽废紫禁城内路灯。

自此,明代一直未再设路灯。清代因袭明制,紫禁城内仍不设路灯。

规模宏大的紫禁城,居住千余人,竟然没有一个厕所?

人们游览紫禁城,会发现宫中没有厕所,现在的公厕,都是为了方便游客后来修建的。

那么在过去,皇宫内居住千余人,大小便怎么办呢?

原来在当时,所有的人都使用便盆和马桶。便盆和马桶都嵌有盖,内装草灰。秽物便出,便被草灰沾裹,加盖倒入粪车,小便则倒入马桶。并且秽物随时处理,所以宫中没有异臭之味。

宫中的便盆、马桶是分等级的。宫女、太监的便盆是粗瓷的,而皇帝、皇后及嫔妃的便盆,则是造型奇特而又极为舒适的“官房”。

──转自《希望之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