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撤档后《芳华》首映 冯小刚:一波十三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09日讯】6日,大陆导演冯小刚的新片《芳华》迎来首映。他携一众主创亮相,与观众一起在北京展览馆观看电影。曾遭遇撤档风波的他映前率先发言,感慨“一波十三折”后影片能与观众见面。圈中好友范冰冰、葛优、范伟等现身力挺。

原定档今年“十‧一”的《芳华》遭遇撤档风波,辗转来到12月份。6日晚,影片导演冯小刚携主创参加了在北展剧场举行的首映礼。露面前,有些兴奋的他先在朋友圈预告:“中午起来,刮了留了近两个月的胡子,换了礼服。”对于影片能与观众见面,用他的话说,是“一波十三折”。

《芳华》以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中国为背景,讲述了一群军队文工团员的青春爱情故事,被大陆网友公认为是一部“有内涵”的影片,原定档在今年“十‧一”。

但是,9月24日凌晨,冯小刚电影官方微博突然发布消息,原定档9月29日上映的《芳华》,无奈被迫撤档。帖文并没有说明具体原因,令影迷十分错愕。

随后,原定24日下午的媒体观影会如期举行。冯小刚在放映结束后,就《芳华》撤档一事发言,他几度哽咽洒泪,并向观众道歉:“因为不得已的原因,我们《芳华》的全国路演只能终结于此了。”

至于影片被临时撤档的原因,当时港媒披露,主因是当时中共十九大召开在即,该片因题材涉及中越战争这一历史禁区,中共中宣部和广电总局恐惧该片在敏感时期上映会产生煽动越战老兵维权的效应。

今年是越战38周年纪念,因当年参加越战的老兵近年来持续上访抗议,要求当局解决退伍军人的生活待遇。他们曾在致中共当局的一封信中写道,那场战争让老兵们留下了很多后遗症,摧残着他们的身心健康。退伍时他们正值四五十岁,又遭遇企业破产和下岗潮,很多人处于失业状态,没有收入,生活无着,在困苦中艰难度日。

早前报导,《芳华》被撤档前已经预售4万场次。有报导指,当时突然撤档导致该片相关赔偿数额巨大,直接经济损失可能高达到2,000万人民币。

陆媒报导,该片从定档“十‧一”,到消失两个月后重新上映,虽然如冯小刚所说,经历了“一波十三折”,但也正因为当初撤档,《芳华》积累了更多关注。

──转自《大纪元》(记者佟亦加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叶萍)


大陆电影导演冯小刚资料照(Tristan Fewings/Getty Images)


范冰冰现身冯小刚《芳华》首映会。(冯小刚微博)


范伟亮相冯小刚《芳华》首映会,力挺影片上映。(冯小刚微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