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发现SARS病源蝙蝠 邻近村庄免疫之谜未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07日讯】近日,中国科学家在云南菊头蝠种群里,发现了曾经于2002年在全球范围内爆发过的SARS的全部基因组组分,断定菊头蝠就是致命SARS病毒的病源。不过,当年SARS疫情最初却是在中国广东开始爆发,这次发现“病源”的 云南却没有发现任何疑似病例,这个奇怪的现象令科学家百思不得其解,至今仍然是未解之谜。

中国科研人员11月30日在《公共科学图书馆•病原体》上发表报告称,2002年爆发的SARS病毒很可能来自云南的菊头蝠种群。他们警告,这些基因组组分可能再次导致类似的疾病爆发。


中国科学家在云南菊头蝙蝠种群里,发现了曾经于2002年在全球范围内爆发过的SARS的全部基因组组分。图为云南省发现的
菊头蝠。( 图片来源:张礼标/广东省生物资源应用研究所)

据这份报告,当年爆发沙士后不久,科研人员就已经发现,有大量与SARS相关的冠状病毒在中国的菊头蝠中传播。只不过,当时的研究发现,“人类版”的SARS病毒与“蝙蝠版”病毒的关键基因存在差异,因此,尚不能完全断定菊头蝙蝠是否就是SARS病毒的真正起源。

为了解决这桩“悬案”,14年来,武汉病毒研究所团队在全国各地对大量菊头蝠抽样调查。该团队在云南省的一处洞穴内找到类似于人类版的冠状病毒毒株后,便对生活在洞中的蝙蝠进行了长达5年的监测,收集新鲜的蝙蝠粪便和肛拭子样本,最终在这个洞穴里的菊头蝠体内,找到了SARS病毒的全部基因组组分。

研究人员警告说,由于病毒毒株基因重组频繁,类似SARS的疾病仍可能在人类之间爆发。

据文章介绍,今次研究团队在云南的菊头蝠种群里,先后发现了15株病毒毒株,分析其基因组序列后发现,它们共同包含构成人类版病毒的所有基因组组分。虽然没有单一蝙蝠包含与人类SARS冠状病毒一模一样的毒株,但是分析表明这些毒株频繁重组,因此推测人类SARS冠状病毒很可能来自这种重组的毒株。


中国科学家在云南菊头蝙蝠种群里,发现了曾经于2002年在全球范围内爆发过的SARS的全部基因组组分。图为示意图。(pixabay.com)

据公开的资讯,2002年末,中国广东省率先出现了多例类似肺炎的严重急性呼吸综合症(SARS)病例。之后,扩展传播到北京等其他大城市,最终在短时间内扩散至全球,感染了数千人,造成全球约800人死亡。

这次在云南的“菊头蝠”体内发现SARS病毒的全部基因组组分后,研究团队相信已找到了SARS的源头。

令科学家们尤其困惑的是,就在发现病源蝙蝠的洞穴 1公里外就有一个村庄。而当年SARS爆发后,并没有在云南造成任何疑似病例,反而是在广东首先发现病毒。

云南蝙蝠身上的病毒,当年究竟是如何传播到约1000公里之外的广东的呢?而邻近病源的村庄为何又得以“免疫”呢?

针对上述离奇的现象,有分析认为,SARS病毒源很可能是广泛分布于多个地区,到处都可能有尚未爆发的“定时炸弹”,2002年的爆发或许只是对世人的一次提前预警。

(记者文轩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