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邓小平中江曾离间计 杨氏兄弟倒台 百名将军进冷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25日讯】中共政治历来是血雨腥风,中共十四大前,邓小平中了江泽民曾庆红离间计,杨尚昆、杨白冰兄弟出人意料地被剥夺了军权,同时也令杨氏兄弟阵营的上百名将军栽进冷宫。

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曾庆红,是江泽民派系的最核心人物,号称江的“大内总管”。曾长期辅助江泽民,属于军师和宫廷阴谋家一类的角色。在中共十四大前,江泽民和曾庆红为了离间邓小平和杨尚昆之间的关系,采取了多方位进攻的方式。

据《江泽民其人》一书披露,1992年6、7月时,邓小平和陈云就十四届中共高层人事安排进行激烈的讨价还价,中共高层围绕人事安排的权力斗争进一步加剧。

在此期间,失去邓小平信任的江泽民,政治处境摇摇欲坠,江的亲信、中央办公厅副主任曾庆红看在眼里,曾庆红是个极有野心的人,权力欲极强。他明白如果江泽民现在下台了,自己的政治生涯也就结束了。

曾庆红给魂飞魄散的江泽民分析,邓小平有可能用乔石代替江做总书记,杨氏兄弟、乔石、万里、田纪云、李瑞环等人都是政敌,其中最大的威胁来自杨氏兄弟,而杨氏兄弟手握军权,又最受邓小平信任。

1989年,江泽民刚上位总书记时,中共军队高级将领根本不拿江泽民当回事。杨尚昆曾取笑江一摸枪就哆嗦,不知射击是什么滋味。

1992年8月,邓小平中风病危住进医院,8月下旬杨白冰召聚了高级将领46人开“碰头会”。会上杨白冰透露了邓身体不好,讨论江泽民能不能胜任军委主席一职。这些将领毫不留情的数落江泽民反对改革而又平庸无能,对军事一窍不通,没有魄力,无法胜任军委主席的职务。

江泽民得知这一消息后,惊恐失措,对杨白冰更加咬牙切齿,此后一直想置杨氏兄弟于死地。

当时,杨白冰列出了提拔100名中高级将领的名单,交给刘华清和杨尚昆批准之后,交给江泽民审核批准。江和曾对名单进行一番分析后,觉得这是离间邓、杨的大好机会,于是扣而不批杨白冰列出的名单。

同时,江曾更加紧搜集打击杨氏兄弟的黑材料,一方面在暗中鼓动扩散杨白冰所提“100人名单”事件,另一方面继续在私下叫人散布谣言。一时间北京针对杨尚昆、杨白冰兄弟谣言四起,说“杨家将不可一世”,“杨尚昆想取代邓小平”、“杨尚昆、杨白冰试图搞一场不流血的政变”、“邓小平将不久于人世”、“杨尚昆想当军委主席”等等。

中共军队中本来山头林立,矛盾错综复杂,一些人对杨尚昆、杨白冰兄弟不满。于是江泽民、曾庆红找到张爱萍、汪道涵等人,让他们联络军中反对杨氏兄弟的势力,向邓小平打小报告,说杨氏军中势力太大,有篡权的野心,建议改组中央军委,解除“杨家将”的军权。

江泽民还向病中的邓小平多次告御状,说杨氏兄弟已经有迹象夺邓的权,心中非常忧虑。几次之后,邓小平开始怀疑,再让人去打听,果然外面有这种说法。于是杨氏兄弟失去了邓的信任。

这个时候,曾庆红与邓小平之子邓朴方会面了。身为太子党一员的曾庆红深知邓小平晚年深受其子女的影响,于是策划利用邓的子女来离间邓杨之间的关系。

据可靠来源披露,曾庆红与邓朴方首先谈了江泽民的处境,大意是:江泽民从来没有对“老爷子”(邓小平的尊称)不忠,他只是力不从心,因为杨尚昆实际上控制着党、政、军的实权,令江泽民没法干工作。特别是军中事务,根本插不上手,完全听命于杨,没有最终拍板权。曾庆红特别向邓朴方剖析了“杨家将”在军队中的势力。

曾庆红的论述主要围绕二条:杨尚昆、杨白冰的势力在杨、廖、萧、贺四大亲属关系的基础上越来越膨胀,已经没有人能与之抗衡。这次杨白冰推出100名将军方案,名义上实行军队的新老交替,实际上就是以“杨家将”彻底替代“老爷子”的人马,成变相的杨家军。

而且杨尚昆在“六‧四”问题上内心矛盾,有较明显的平反意图,一旦杨尚昆与赵紫阳联合,“老爷子”就会被秋后算账。

就在曾庆红和邓朴方见面之后不久,江泽民带着总政治部副主任于永波一起亲自拜见了邓小平,当面向邓小平指控杨氏兄弟有野心,要夺取军权,当时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也在场。

中共十四大在1992年10月12∼18日在北京举行,杨氏兄弟出人意料地被剥夺了军权。杨白冰明升暗降,成为有名无实的政治局委员。

而杨白冰100人名单中的绝大部分将军由此栽进冷宫。何其宗于1993年1月调任南京军区副司令员,周文元于1992年11月调任沈阳军区副政委,宗顺留于1993年3月调任沈阳军区后勤部部长,贺鹏飞既没有成为中共十四大中央委员或候补委员,也未能如期晋升中将。
  
唯一的例外是熊光楷,这位在总参谋部以最善察言观色而闻名的总参情报部部长,终于弃“杨主席”而投“江主席”,在中共十四大上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同时升任总参谋长助理。

(责任编辑:唐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