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名将吕布葬身之地 惊现“城下有城 ”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25日讯】近日,三国时期著名“飞将”吕布葬身之地——下邳古城被发现。下邳古城考古队确认了东汉时期下邳古城的准确位置,并发现下邳古城有明清、魏晋、宋代和东汉城址叠层现象,可谓“城上有城、城下有城”。

据悉,下邳古城遗址位于江苏省睢宁县古邳镇,古邳,历史上为“古下邳”。下邳地处沂水与泗水交汇,一度是兵家必争之地。史书记载,三国时刘备、曹操和吕布在此明争暗斗,吕布最终在下邳被曹操缢死。

据陆媒报导,11月20—21日,由南京博物院、徐州博物馆、睢宁博物馆共同主办的下邳古城遗址考古成果论证会在睢宁县召开。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白云翔研究员评价,此次考古对下邳古城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发现了至少具有东汉、西晋、宋金、明清时期的城址堆积四叠层现象,说明下邳古城“城上有城、城下有城”。

据下邳古城考古项目负责人、南京博物院考古研究所的马永强介绍,经过三年来的考古勘探,考古队确认了明清时期下邳古城的位置,明清时期的下邳古城遗址为一座长方形城址,南北长约930米、东西宽约630米,面积约为60万平方米。

在明清时期古城遗址下叠压有魏晋、宋代的下邳古城城址。该城址下叠压有魏晋时期、宋代的文化堆积层,发掘出魏晋时期、宋代的房址各一座。

马永强说,今年5月,在明清时期下邳古城东侧1000多米处又发现夯土城墙。经勘探,确定为一城址,时代较早。城址平面呈长方形,城址东西长1500米,南北宽1350米。城墙残高约5.5米,顶宽约16米,底宽约32米。经解剖确认为东汉时期下邳古城遗址。

考古队在下坯古城遗址的周围,还发现有东汉时期下邳王陵的双孤堆汉墓、刘楼汉墓,还有古窑址、汉代墓群等,这些文物点组成了下邳古城地域文明的重要因素。

据地方史书《邳州志》所记载,“清康熙7年6月河水大上城陷”。证实下邳古城应是在1668年的大地震中,因黄河缺堤而被摧毁,自此沉于水下。

下邳古城在历史上赫赫有名,三国时期著名大将吕布即葬身于此。据史书《三国志》记载,吕布骁勇善战,“布便弓马,臂力过人,号为飞将”,《三国志平话》更形容他是“身长九尺二寸,骑赤兔马、身披金铠、头带獬豸冠、使丈二方天戟、上面挂黄幡豹尾”,相当威武。因此有“人中吕布,马中赤兔”一说。

不过如此将才却人品人缘极差,有勇无谋且为人势利多变,忘恩负义。吕布被称为三姓家奴,他曾仕于丁建阳、董卓,却又将2人杀死;后又趁刘备与袁术交战时,背叛收留自己的刘备而占据徐州,以下邳为守地,自成一方。吕布最终被曹操围攻,并活捉。

据《三国志》记载,吕布被抓后,曾对当时在客居曹操处的玄德公刘备说:“公为坐上客,布为阶下囚,何不发一言而相宽乎?”求刘备为其求情。

可是,当曹操问刘备时,刘轻描淡写吐出一句话:“公不见丁建阳、董卓之事乎?”曹操于是将吕布杀之。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